央广网

中央国家机关首次举办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培训班

2017-05-03 1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刘乐)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5月3日至5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共同举办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培训班。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工委副书记常大光,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刘涛,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丁向群出席。160余名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参加培训。

  李智勇强调,定点扶贫工作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关于定点扶贫、干部到基层锻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从履行政治责任、完成政治任务的高度,深刻认识定点扶贫挂职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定点扶贫挂职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增强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李智勇在讲话中对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挂职工作给予肯定,并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挂职干部要注重发挥“行业优势、创新优势、带动优势”,切实做到“扶贫政策宣传到位、群众工作扎实到位、扶贫项目落实到位、资金使用监管到位、党建扶贫帮助到位”,鼓励大家在脱贫攻坚中走在前、作表率,切实发挥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挂职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刘永富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及中央关于定点扶贫的新部署新要求,并就定点扶贫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定点扶贫挂职干部要围绕目标作贡献,聚集精准抓落实,为改革创新添活力,发挥好挂职扶贫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

  胡怀邦介绍了开发性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尤其是助力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截止目前,开发银行已经与中央国家机关47个部门建立合作关系,与78个定点扶贫县的中央国家机关挂职干部建立稳定联系机制。到2016年底,累计向150个定点扶贫县发放贷款669亿元,为60个县编制扶贫开发规划,为83个县设计融资方案,为21个定点扶贫县试点安排捐赠资金2400万元,有力推动了定点扶贫县的脱贫攻坚。

  工委负责牵头联系的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和单位全部向定点扶贫县派出了挂职干部,这次培训也是中央国家机关首次举办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培训。培训班的举办将有效促进国家开发性扶贫金融政策与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的对接。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中央;国家机关;扶贫;挂职;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