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计委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集团军

2017-04-30 15: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车丽)“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签约仪式4月27日在北京举行。该公司以国有资本为主体,将通过建设集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健康医疗全产业链模式的产业园,开发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价值,发挥健康医疗大数据便民惠民作用。

  据了解,该公司成员单位有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荣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三家行业领军企业和投融资平台。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表示,这家公司将致力于落实国务院47号文件“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指导意见”的精神,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顶层设计为基础,承担国家及地方规划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任务。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个平台公司,与此前筹备的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道,共同根据国家要求,集聚优势资源,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联合创新、共建共赢”的原则,共同推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指出,国家卫计委牵头成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管理委员会,负责组建和监督两大集团公司,以确保集团公司履行国家使命,建设国家试点项目,推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同时要求该集团公司成立后要率先与厦门等首批试点市洽谈签约,按照“1+7+X”国家试点总体方案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推动试点市国家试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出成效,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从而推动健康产业尽快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卫计委;健康;医疗;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