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和大象出版社合力推出《中国传统工艺全集》

2017-04-28 15: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黄光辉)历时20年出版的《中国传统工艺全集》,共20卷20册,1200万字,图和照片1万4千余幅,参与编撰的学者,艺人达340余位。这样成系列、大部头的文献性学术专著,堪称国家科学文化事业的一项基础性建设,对传统工艺的传承、振兴和学科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正如朱培初、宋兆麟等著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评语所说,“此项研究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为维护中国的文化命脉和维持民族精神特质作出了贡献,对相关学科的发展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中科院和大象出版社合力推出《中国传统工艺全集》(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议,提出“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决策。这是传统工艺传承发展指导思想和施政理念的重大提升和转变。今年3月,为贯彻中央决策,国务院发布了《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擘画了传统工艺振兴的蓝图。而后,中国科学院和大象出版社为响应国家号召,合力推出了20卷本的巨著《中国传统工艺全集》。

  

  《中国传统工艺全集》常务副主编华觉明介绍研究成果(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华觉明、谭德睿、祝大震等有识之士便制定了《中国传统工艺保护开发实施方案》,并发起成立了中国科技史学会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以联合学者群体,在国家尚未立法保护传统工艺之际,先将既有的研究成果撰述成帙,以备他日之用。这一构想得到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和大象出版社周常林社长的大力支持,得以在1996年率先启动,1999年列为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和新闻出版总署的重点书目。从2004年起,《全集》第一辑《漆艺》、《陶瓷》、《金银细金工艺和景泰蓝》、《造纸·印刷》、《中药炮制》、《金属工艺》、《丝绸织染》、《民间手工艺》、《文物修复和辨伪》、《酿造》和《历代工艺名家》共14卷分为13册相继出版。适逢非遗保护在全国展开,社会各界迫切希望了解传统工艺的内涵和价值,《全集》各卷也为有关工艺申报名录提供了科学依据。因而,这套书受到了广泛的欢迎,2006年荣获新闻出版总署优秀出版物大奖。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张柏春所长介绍《中国传统工艺全集》的相关背景(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今天在中科院召开的传统工艺研究成果发布会上,《中国传统工艺全集》常务副主编华觉明介绍说,《全集》著述于20、21世纪之交,是300多位专家、学者在当代科学技术高度上,对传统工艺作了翔实细致的现场考察、分析论证和编集撰述的集体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也许可认作是《考工记》和《天工开物》在当代补编和续编的一种尝试。

  

  大象出版社王刘纯社长介绍《中国传统工艺全集》出版情况(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手工艺在中国古代被视为“末技”,从先秦到清末,三千年间比较系统地记述传统工艺的只有《考工记》和《天工开物》这两部书。《考工记》著录了6类30种工艺,一些至为重要的民间工艺,诸如谷物加工、酿造、编织扎制没有收入该书。《天工开物》很重视和民生有关的工艺,共著录6类115种技艺,但没有收入开门七件事中的酱、醋、茶,也没有营造、印刷、刺绣、剪纸、编织扎制。三相比照,《中国传统工艺全集》记载的工艺将近600种,涵盖传统工艺的全部14大类。

  在编撰《全集》的同时,华觉明等还做了《中国手工艺》丛书和《中国手工技艺》这两个相关项目。前者共14册,供广大读者阅读;后者在不太长的篇幅中概述传统工艺十四大类,便于读者了解中国手工艺的全貌。这三部书相互配合,大致反映了中国传统工艺的概况和当代学人对它的认知,对促进传统工艺学科建设是有重要价值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中科院;大象出版社;传统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