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筑梦太空——“掌中苍穹”雕塑入藏暨航天文物展在国博举行

2017-04-25 23: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 张庶卓)为迎接第二个“中国航天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支持的“筑梦太空——‘掌中苍穹’雕塑入藏暨航天文物展”4月24日在国博揭幕。

  “筑梦太空——‘掌中苍穹’雕塑入藏暨航天文物展”,分为三个部分,展出了包括“掌中苍穹”雕塑在内的63件(套)国家博物馆馆藏航天文物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特别提供的10(套)件载人航天珍贵历史的见证物。

  第一部分——飞天梦圆。主要展示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第二部分——逐梦苍穹。主要展示“掌中苍穹”雕塑。在一座象征地球的弧面上,画面呈现星云图案,中心是中国载人航天的标志,周围是由11位执行过载人航天任务的航天员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刘旺、刘洋、张晓光、王亚平、陈冬在2017年央视春节联合晚会上留下的手掌印。此外还展示了神舟五号航天员杨利伟在飞船中使用的救生包、执行载人航天火箭发射任务的发射队队员亲笔签名的安全承诺卡、倡议设立“中国航天日”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参加中国首次载人航天的工作证、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宋征宇使用的计算器等。第三部分——再启新程。通过“设立‘中国航天日’”、“运载火箭”、“卫星发射中心”、“建设空间站”、“月球探测”、“火星探测”和“航天科技应用”七个小专题,展现了中国航天事业未来几年的规划和前景。

  该展览展期为2017年4月24日至5月25日,展出地点为国家博物馆北1展厅。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筑梦太空;雕塑;航天文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