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七期汽车零整比系数发布:部分高端进车系数仍居高

2017-04-25 22: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 柴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今天(4月25日)联合发布的汽车零整比研究成果显示,部分高端进口品牌车型的汽车零整比系数和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仍居高位。在样本车型中本期零整比系数最高的车型仍然是北京奔驰GLK级,汽车零整比系数达到830.49%;最低的车型为力帆620,汽车零整比系数为157.66%。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方面,在样本车型中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C级,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为28.82;最低的车型为哈弗H6,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为9.32。

  近三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呈小幅下降趋势,本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27.96%;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略有上涨,本期为14.92。

  所谓零整比系数,是车辆配件价格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可以直观反映不同车型维修成本的差异,即在整车价格一定的前提下,零整比系数高的车型,意味着维修成本较高,反之则表明该车型维修成本较低。而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反映了消费者在事故车维修过程中更换配件费用负担的高低,指数高低与零整比系数同理。

  据中保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部分汽车厂商对外宣称下调汽车配件价格,而消费者感受不明显的状况,两协会在持续关注汽车零整比系数的同时,针对能更好反映配件价格变化的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展开深入研究。

  通过对往期数据回溯分析发现,一方面,部分样本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小幅上涨的同时,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涨幅较大,例如东风悦达起亚K2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同比上涨幅度7.14%,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同比上涨幅度则为26.96%。另一方面,部分样本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下降,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反而上涨,例如东风标致3008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同比下降幅度-0.63%,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同比上涨幅度为1.49%。

  “汽车市场零整比不仅依旧居高不下,一些易损配件的价格甚至不降反涨,这背后可能隐藏着车企选择性降价的把戏。”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有些车企是靠卖车赚钱,有些车企是靠修车赚钱,其中依靠纵向垄断赚取的暴利长期存在。两协会建议,在汽车配件价格总体呈现平稳并理性回归的背景下,某些高端进口品牌车型汽车配件价格虽降尤高,更有少数品牌有上调常用配件价格的现象,请广大消费者理性看待厂家调价行为,做到明白消费。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汽车;零整比系数;发布;高端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