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在国家图书馆揭晓

2017-04-25 0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张庶卓)2017年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在国家图书馆揭晓。本届文津图书奖共收到推荐书目1800余种,全国64家图书馆担任联合评审单位,8家媒体评审参与图书推荐和初评环节,14位知名学者进行终评工作,共评选出获奖图书10种,推荐图书44种。

  第十二届届获奖作品,内容非富,极具科学性、艺术性、趣味性;10部获奖图书中,社科类5部,科普类3部,少儿类2部; 难能可贵的是有7部是原创作品,3部翻译作品,原创性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比起往届有所提高。

  这10种获奖图书是:《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德国天才》《造房子》《古乐之美》《大国大城:当代中国的统一、发展与平衡》《消失的微生物:滥用抗生素引发的健康危机》《星空帝国 中国古代星宿揭秘》《吃货的生物学修养》《去野外:探索大自然之旅》《盘中餐》。

  本届文津图书奖颁奖仪式与北京市海淀区全民阅读主题系列活动同时推出,这是一次政府、图书馆、媒体,协力合作,调动家庭、社区、学校各方力量,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共同为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营造阅读氛围,构建阅读社会而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联合行动,以期形成热爱读书、崇尚读书的社会风尚。仪式由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姜华主持。采取现场直播的形式,在国家图书馆官网、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北京时间、光明网、央视网、优酷网等同步直播。

  为配合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发布,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二层读者大厅举办了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及推荐图书展览,全国60多家图书馆在各地的巡展同步开幕。同时,文津图书奖组委会举办了文津图书推广活动。活动由安徽省图书馆、河北省图书馆、黑龙江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吉林长春市图书馆、江苏镇江市图书馆、江西新余市图书馆、山东临沂市图书馆、湖南株洲市图书馆、广东中山市图书馆、广西南宁市图书馆、云南曲靖市图书馆等12家图书馆的120名馆长和馆员担任发起人,开展阅读接力活动。

  此次推广活动通过在线报名、后台遴选、寄送图书的流程实现面向社会的阅读接力,共投放历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及推荐图书1000册,涉及历届获奖和推荐书目150余种。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图书;国家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