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中医药大健康旅游产业联盟启动

2017-04-20 2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张庶卓)2017第六届世界健康产业大会日前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由世界医疗健康旅游联合会、中华医疗健康旅游协会、国际医疗健康旅游产业质量标准化认证理事会、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人才开发专家服务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文化旅游产业联盟、联合国泛丝绸之路中国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医药国情调研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世界幸福促进会等单位组织以大中医为核心,以大健康为主体,以大旅游为载体组织启动了“一带一路”中医药大健康旅游联盟。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土耳其、西班牙、巴西、印度、沙特、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柬埔寨、巴基斯坦等40多个国家的嘉宾共同见证了大会的召开。

  本届世界健康产业大会针对“健康中国2030”新政进行了解读,并围绕健康中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精准医疗等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对世界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与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论坛”上,中国生命工程院大国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大健康产业架构与战略发展规划顶层设计首席专家、世界健康产业大会执委会主席黄明达针对大健康产业认识理念、内涵要素、消费升级以及中医药产业与健康旅游产业融合升级做了详细解读。他表示,当今社会已经由生活性消费升级为生命性消费,人们更加注重精神需求,加上大健康时代的来临,医疗产业作为大健康的主题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但大健康产业如今的发展亟需提升产业内涵,提升经济和文化的附加值,而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就是把关注民生、拉动消费的中医药健康核心内涵和健康的旅游服务业深度融合,使旅游产业从观光型、度假休闲型向健康养生、康复养老型转型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健康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研究生导师,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卫生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秋霖做了“健康革命时代与健康中国2030”的发言,北京绿维文旅集团董事长、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博士、大健康产业项目综合开发国际专家、东方文旅集团董事长廖建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医药国情调研组副研究员、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小敏、利诺国际集团首席代表杨昕、北京乾坤恒大健康产业健康扶贫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朱定良、GPR健康集团董事长江易成等就打造中国特色小镇、中医药健康旅游、健康度假产业发展国际趋势与中国实践、大健康时代的智慧生态康养、中医药国情与健康中国2030、健康中国战略与健康促进扶贫、从健康养生民宿到健康幸福小镇等做了发言,全面解读了健康中国2030背景下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趋势。

  “一带一路”中医药大健康旅游产业联盟旨在共同打造、挖掘、升级、实现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创建大健康养生农业、大健康产业特色加工工业、健康服务业全产业深度融合格局,遵循国家大局观释放出来的战略方向和意图,将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综合体,打造成十三五规划的战略性产业和支柱性产业。

  由“一带一路”中医药大健康旅游产业联盟主办,中国生命工程院大国健商(北京)健康科学研究院、中大健康产业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华养生协会、大中医健康产业联盟、健康邦等共同承办的“首届创新发展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高峰论坛”将于5月至6月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引领旅游升级、助力健康中国、惠及全民健康”为主题,根据十三五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政策要求,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在推动中医药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弘扬中医药特色优势与中华文化软实力,覆盖中医药、健康、旅游、房地产、养老、文化、金融投资等多个产业领域进行顶层设计规划。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中医药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