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摩托车商会成立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7-03-30 09:31:00来源:央广网

中国摩托车商会成立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王延辉)中国摩托车商会成立十周年座谈会暨三届五次理事会会议昨天(29日)在北京广西大厦召开。国家商务部、财政部、国税总局、质检总局、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回顾了商会成立1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审议了商会秘书处所做的2016年工作报告、财务报告、2017年工作计划以及有关商会三届理事会理事单位的调整议案,并就行业当前面临的形势与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出席会议的部委领导对商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商会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中国摩托车商会名誉会长尹明善

  中国摩托车商会名誉会长尹明善、中国摩托车商会会长李华光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华光指出,作为我国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端于1951年的中国摩托车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66年的风雨历程。目前,我国摩托车产业共有243家整车企业及近万家配套企业,从业人员近300万人,年产值近2000亿元,截止去年底、我国已经累计生产摩托车逾4亿辆,累计出口摩托车1.2亿辆,中国摩托车已经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连续24年达到全球产量第一、出口量第一。

  截至2016年,我国摩托车产业已经拥有30多个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16家国家级技术中心、全国8个城市被评定为国家摩托车及零部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50家企业被评定为国家摩托车及零部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企业。多年来,摩托车产业对改善百姓出行条件、提高居民生活水平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由于对出口工作的特别贡献,摩托车产业发展也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晴雨表,成为商务部重点联系的25个重要产业之一。

  他认为,中国摩托车商会成立十年来,承担起了摩托车企业之间、行业与政府之间、国外同业组织和政府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解决了摩托车出口退税率、取消摩托车消费税、摩托车下乡政策等一系列行业发展关注的焦点问题。在帮助会员企业维护权益、解决会员企业实际问题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了行业一致认可。

  他强调,过去的十年,中国摩托车产业经历了高速发展、到达顶峰和震荡下降三个阶段的发展历程。如今,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中国摩托车行业正在由过去的高速增长向中低速增长转变,既面临着如何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挑战,也有着全球摩托车产销量持续增长以及我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机遇,这将为行业的转型升级、长远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

  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当前产业发展中还存在大而不强、国内市场还有不规范、恶性竞争等很多问题,行业还处于一个较为困难的调整转型时期,商会也面临改革发展时期,需要行业从业人员认清并正视当前的客观形势,正面应对、主动出击,抓住一切能够抓住的机遇,扭转当前的颓势。行业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是需要大家团结的时候,越是商会发挥作用的时候,相信有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有会员和理事单位的信任帮助,中国摩托车商会一定会大有作为,为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与各大企业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共同开创摩托车行业的美好未来!

  据悉,中国摩托车商会是2007年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同志的关心与支持下成立的,并且成为我国深化商会改革新探索的第一个试点单位。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摩托车;商会;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