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个性化定制联盟和网络化协同制造联盟成立

2017-03-28 23: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中国个性化定制联盟和中国网络化协同制造联盟成立大会近日在广州召开。

  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发表了题为《网络化协同制造10大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的演讲,为联盟的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合理高效的指导意见。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戴青云副校长、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刘驰副院长、红领酷特智能王丹琦副总裁发表了个性化定制主题演讲,介绍了个性化定制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和大数据驱动下的个性定制。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张文生、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监事会许平主席、宝信软件MES研究所所长王森围绕网络化协同制造发表了主题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质量、效益实现了全面跃升,但依然“大而不强”,主要表现在:基础领域创新能力明显不足,核心基础软件、核心工业软件对外依存度大,安全可靠产品和系统应用推广难,软件技术与各行业领域融合应用的广度深度不够,具有创新引领能力的大企业和高端领军人才缺乏,生态构建能力亟需提升。

  中国个性化定制联盟和网络化协同制造联盟成立对软件产业的生态构建将发挥重要作用。据介绍,中国个性化定制联盟和中国网络化协同制造联盟分别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起,成员单位由部直属单位、协会、工业企业、信息技术及互联网企业、运营商组成。两个联盟接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业务指导,致力于构建一个信息汇聚的交流、服务和应用推广平台,聚集政产学研用等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共同研究发展战略、技术和标准,开展试点示范,推广优秀的技术、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两个联盟的同时成立,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通过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必将对各地区、各行业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加快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推动商业模式和业态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产生积极的作用。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个性化;联盟;网络;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