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粮肉食营收同比增三成 成功入选深港通

2017-03-27 22: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 沈静文)中粮集团今天通报,受益于混改上市等因素,中粮旗下中粮肉食去年业绩大幅飙升,持续经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9%,达到66.2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增长530.8%,达到9.5亿元。3月6日,中粮肉食控股已作为首次调整入选的23支股票之一,成功入驻深港通。

  作为中国猪肉市场最重要的运营商之一,与国内普遍只聚集于(上游)养殖或(下游)屠宰加工的同业竞争者相比,中粮肉食不仅大规模自建生态养殖基地,做到了猪肉整体价值链的全面管理,而且进口肉类产品目前也居全国前列,并于2016年11月在香港成功挂牌上市。

  中粮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积极探索在下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入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作为集团内部重要的试点企业,2016年11月上市时,公司共获得包括海尔集团和中国人寿等投资方在内的基石投资人总计1.074亿美元的投资。2016年财报也是中粮肉食混改上市后晒出的第一份成绩单。

  中粮肉食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马建平透露,生猪养殖和屠宰行业被列为污染和能源消耗较大的产业,随着国家对环境污染治理的严格管控及农产品供给性改革的要求,猪肉行业将受到从分散到集中的一轮新行洗牌,原小型生产商由于环保能力不足及生产效率低下将越来越艰难而最终被淘汰出局。中粮肉食是国内大规模养殖的先驱之一,拥有丰富的大型规模养殖和建设的管理经验,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更加有效的专注于确保食品安全。

  中粮集团称,目前中国的猪肉产业正经历结构性升级,上游生猪养殖规模化趋势加速、下游猪肉产品质及食品安全备受关注。作为国内知名的全产业链肉类食品运营商,公司去年底登陆港交所主板,进一步提升投融资能力,成功抓紧行业转型带来的庞大机遇,不仅上游业务价值得到全面释放,公司其它分部业务均获得了较大突破,肉类进口业务大幅扭亏,实现利润 7920万元人民币。上市不足半年间,成功打进深港通名单。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中粮;肉食;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