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媒体走进中科院苏州纳米所

2017-03-25 1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25日苏州消息(记者黄光辉)苏州纳米所是由中科院、江苏省、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共同出资创建,是落户苏州地区第一家国家级科研机构。世界首个纳米领域大科学装置——纳米真空互联综合实验站正在依托苏州纳米所开展建设。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科研人员正在检测纳米芯片(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纳米真空互联综合实验站是世界首个集材料生长、器件加工、测试分析为一体的纳米领域大科学装置。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副总指挥丁孙安介绍说,纳米真空互联综合实验站力图通过超高真空条件下的具有不同功能的设备有机互联、相互支撑,突破现有仪器设备的功能极限,实现材料制备、测试分析与微纳加工工艺等方面的协同效应与融合创新,为科研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先进的开放平台。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最终目标是建成总长约500米的超高真空管道,将上百台用于材料生长、器件制备、测试分析的大型仪器设备互联一起,完全避免样品在不同设备之间传送时其表面被氧化、沾污,被外界大气环境破坏,总投资约15亿元。

中央媒体走进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纳米真空互联综合实验站建成后将形成一个国际顶尖纳米科技人才的聚集高地,对地方经济、科技具有很强的带动与辐射作用;实验站设备大多数需要自主研发和设计改造集成,可大大提升中国重大仪器设备的研制水平。

  据介绍,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将成为一个科技公共开放实验平台,对提升纳米科技创新能力,孕育和形成战略性高技术产业具有重要作用。作为纳米科技领域重要的前瞻性战略布局,它利用全真空互联的变革性技术,解决未来纳电子等新兴产业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并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需求,提升自主设计水平和系统集成能力。建成后,这个实验平台将向全球科学家开放。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科研人员在介绍“新型荧光成像技术”(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中科院苏州纳米主要围绕能源、环境、信息、生命与医学等领域,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批代表性成果。如“GaN基激光显示技术”入选中科院优秀重大突破项目,在国内第一家实现GaN基激光器产业化;“高性能纳米碳纤维技术”项目实现碳纳米管批量化生产;“印刷电子技术”荣获中国专利金奖;“新型荧光成像技术”在疾病检测、药物开发和临床应用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中科院纳米所所长助理、纳米-生物界面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强斌介绍说,新型荧光成像技术具有更低的吸收和散射效应,以及可以忽略的自发荧光背景,具有更高的穿透深度、更高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以及更高的信噪比。这项国际领先技术已成功转化,目前产品已销售国内外。

  由于苏州纳米所的引领与支撑,苏州市将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确立为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几年的培育发展,现已成为全球八大微纳米技术产业集聚区之一。苏州纳米所将紧紧依托苏州纳米技术产业基础,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科研平台优势与多学科交叉优势,建立纳米科技的知识创新体系,成为纳米科技向产业化转化的桥梁和纽带。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中央媒体;中科院;苏州;纳米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