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全国智慧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2017-03-22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实习记者王崇荣)智慧教育已成为现代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全面开展智慧教育对实现我国教育信息化有着重要意义。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和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共同助力教育创新与发展,3月21日,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为主题的2017全国智慧教育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此次论坛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和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办,由云校大数据技术研究院承办。

  本次论坛邀请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鸣明、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王延觉、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市第三十一中学校长张礼斌、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云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

  此次论坛吸引了三百多名来自全国教育信息化行业的政府官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共同探讨在“互联网+教育”的战略发展背景下,我国智慧教育未来的发展。

  本论坛的主题聚焦智慧教育与教育信息化发展变革,主要以专家研讨发言的形式为主,研究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展示和分享在信息化互联网+教育的时代,大家在这方面的探索和经验,来共同推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论坛开幕,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云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拜、民进北京市委副组委、北京市第三十一中学校长张礼斌分别发表致辞。随后,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王延觉、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分别发表讲话。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贵州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鸣明、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胜泉、中国联通云数据公司研发部总经理陈清金、腾讯副总裁马斌等先后做了《智能教育: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愿望》、《未来教育:未来人才、未来科技、未来学校》、《清华附中智慧校园建设的实践与反思》、《贵州智慧教育发展介绍》、《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教育变革》、《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教育》、《云计算趋势及教育云建设思路》、《互联网+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等主题报告,展现我国教育信息化变革过程中的成果,并分享和交流了对于教育信息化发展相关的观点和经验。

  论坛最后,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发表了讲话,总结了各位专家的发言,并提出“教育事业的主旨是为生命的宽度和深度负责,在教育信息化变革过程中,我们必须考虑教育的结构性改变,但是我们更应当尊重教育的本性,在未来智慧教育的发展中把握好变与不变之间的关系。”本次论坛通过深入研讨和交流,使“智慧教育”、“信息化教育”“数字化教育”等教育领域信息化变革的概念深入人心,专家们的不同观点也使这些概念在教育信息化行业者的眼中得到更全面的理解。

  本次论坛深化了智慧教育实践对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影响,推广智慧教育在全国基础教育实践中的应用,进一步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全国;智慧教育;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