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阳工商登记6天4变事件进展:河南省工商局赴当地调查

2017-03-21 15: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阳3月21日消息(记者管昕)这两天,中国之声报道了河南省南阳市工商局专业分局违规频繁变更企业工商登记,拿行政决定当儿戏的新闻。面对媒体的追问,南阳市工商局上下推诿,始终拿不出为何工商登记6天4变的依据。记者调查发现,南阳市工商局专业分局以会议纪要形式,变相对抗河南省高法判决,每一次变更登记本该留存的档案缺失。而相关负责人却公开表示,“绝不出卖授意领导”,当地工商部门因此被指权力私化。目前,南阳市纪委已介入调查,河南省工商局成立的调查组今天也赶到南阳展开工作。

  相关链接:

  南阳工商局被指公权私化:工商登记六天四变如儿戏 

  南阳工商局被指权力私化续:科长称绝不出卖授意领导

  南阳市红庙路上的教育佳苑小区,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学区房。虽然该项目五证齐全,但500多户业主,却迟迟拿不到房本。不少业主的孩子因此无法就近入学,多次找到相关部门,却发现开发商的工商营业执照,先后七次变更,仅2017年1月,六天时间内就变更了四次。

  对于工商登记6天4变的依据,南阳市工商局却上下推诿,给不出答案。根据我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和国家工商总局相关材料规范,只有在变更申请人提交的法律要件齐全的情况下,才能变更。河南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如果法定要件缺失,不能做出变更登记。“只有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做出登记决定。每一次登记完成以后,都会形成书式档案,其中包括他的申请材料和我们的审核材料。做出一次登记,就应该有对应的一次档案。”

  记者调查发现,南阳市工商局六天四变的工商登记,每一次变更都缺少重要材料。而且只有最后一次(1月25日)的变更手续,没有1月19日、1月20日应该留存的变更手续档案。此外,1月25日的申请变更材料,不符合国家工商总局办理相关变更的程序规范,就连相关材料上盖的公章,也是南阳市公安局早已公告作废的。

  那么,明知违规,南阳工商局为何不仅做出变更登记,还违规变更了多次?虽然南阳市工商局没有给出正面解释,但从专业分局注册科科长张俊涛的一次公开谈话中,或许能找到答案。“现在不说良心了,王局长,咱说良心值几两。不管是进检察院、进纪委,还是蹲监狱,我不出卖领导。出这个事,蹲监狱我蹲。绝对不让局长背这个锅,绝对不会出卖领导。”

  在2017年1月19日,1月23日,南阳市工商局专业分局先后两次开分局党组会议,对当事方的申请变更,集体讨论决定。一份会议纪要称,不受理申请方的变更登记申请,是与会分局党组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的一致意见,完全正确合法,而另一份会议纪要称,应当做出变更登记,并且有法律依据。

  两份会议纪要,参会的人员几乎是同一批人,对同一个事实,前后相差三天,得出了两个不同的决定。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亚律师认为,这是用集体决议、集体力量来规避法律的一种方式。根据之前河南省高院做出的行政判决,在河南省高法撤销之前的违规变更后,专业分局再次“故技重施”,是变相对抗河南省高法判决。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认为,明知申请人造假却仍要审批,工商部门扮演的角色耐人寻味,“这个案件,我们必须要追问,也值得追问。在当前我们推动政府监管转型、依法行政的背景下,这个个案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南阳市纪委已介入调查,河南省工商局成立的调查组今天也赶赴南阳开展共工作。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工商局;南阳;工商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