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评论]英国脱欧结果直接决定苏格兰是否会再次独立公投

2017-03-15 13:10: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洪琳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如今这样一台大戏要在欧洲政坛上演。戏的主题就是英国脱欧,主角自然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特蕾莎·梅要和欧洲其他领导人洽谈英国脱离欧盟的事情,而作为欧盟的代表,像德国的总理默克尔显然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对于特蕾莎·梅来讲,英国脱欧的事情也是她和默克尔之间的较量。

  除了要和欧盟的领导人洽谈“分手”,特蕾莎·梅还得特别小心自己身后的女监工,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在2014年,苏格兰曾经举行了独立公投,最终以45%对55%的投票结果没有达到独立目的。而在去年,英国举行脱欧公投的过程中,结果让多数的苏格兰人难以接受,因为更多的苏格兰人希望让英国作为一个整体留在欧盟内部。但是脱欧的结果成了既定的事实,无法推翻。

  因此,对于苏格兰人来讲,在脱欧结果上,无论如何不能够再出现新的差池。如果脱欧的“分手费”过高,脱欧方案的结果让苏格兰人不满意,对他们来说,显然是多了一重大戏。

  在这种背景下,苏格兰的首席大臣斯特金威胁说,将要推动在2018年秋天到2019年春天的时候举行苏格兰第二次公投,要求苏格兰议会在下周向英国议会和英国政府表明这一点。对于苏格兰人来讲,希望那时再一次举行独立公投,是因为英国脱欧的事情,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解决。到2019年春天,英国最终为了脱欧付出的代价究竟是什么?付出代价的苏格兰人能不能够接受?到那时已经有了眉目。

  苏格兰的首席大臣斯特金希望推动再一次举行独立公投,对于现在的首相特蕾莎·梅来讲,显然是很大的压力。因为她非常清楚,英国的脱欧结果直接决定着苏格兰是不是会再次举行独立公投。而目前三个女人的一台戏必须唱下去。对于特蕾莎·梅来讲,戏能不唱好,确实很难说,因为不管是默克尔还是斯特金都不是好打交道的角色。(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洪琳)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脱欧;英国;特蕾莎·梅;苏格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