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评论]标准在强化、规则在细化、合作在深化:共享单车要让城市生活和谐化

2017-03-15 11:31: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 张翼

  共享单车是快速发展的新生事物,今年城市里共享单车的数量将超过5000万辆,共享单车发展太快、太猛,虽然给公众出行带来极大便利,但是也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大的难题和考题。

  共享单车解决的是公共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公共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应鼓励和提倡“公共交通+共享单车”的出行模式,让这种绿色出行方式成为交通出行的主力。

  共享单车的优点和缺点同样明显,优点是方便,缺点是太方便。数量庞大的共享单车进入城市,给大众提供出行方便的同时,也带来监管的“烦恼”,特别是乱停乱放、违规骑车、未成年人骑车、非法破坏等现象。

  共享单车虽然很好,但是要让小朋友们主动远离。未满12周岁骑车上路,不仅违法而且非常不安全。未满12周岁孩子骑共享单车,出了问题谁来担责?仅凭免责声明,共享单车平台就能免除自己的责任吗?无规矩不成方圆,问题的出现是一种倒逼机制,需要尽快形成针对共享单车管理的规范细则。要把针对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纳入到城市交通整体规划中,比如划出共享单车停放区域,由共享单车公司进行专人管理。现在很多城市都主动牵手共享单车,为了共促文明出行。

  管理好共享单车,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共享单车平台、市民公众群体三方面协同、互动。城市要和共享单车实现共融,更要实现共治。共融,考验的是公众市民的文明度,共治,考验的是城市管理的匹配度。(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 张翼)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共享单车;城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