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民法典明年提请审议——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需要民法典规范

2017-03-11 10:11: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孙献涛

  前天下午的全国人大全体会议上,正式提请审议了《民法总则(草案)》,这是编纂《民法典》的重要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向记者透露,该总则通过审议之后,《民法典》将在明年提请审议,有可能在2020年正式出台。

  从1954年第一次起草《民法典》开始,我国的《民法典》编纂历程已经走了63年,好几代人的努力,终于在今天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多年之后再提及今年的全国两会,《民法典总则》的提请审议一定会成为最突出的标志。

  《民法典》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规范的是与公权力相对应的私权利。宪法的重点是限制公权力,民法典的重点则是保护私权利。有人说民法就是人法,这个解释形象而准确。

  2007年《物权法》颁行实施时,当时媒体在报道中,许多都在引用物权保护上最著名的一句话:农夫的破旧小屋,风可以进,雨可以进,国王不可以进。意思是公私权利之间,有明确的边界,公权力不可擅入私权利的领地。

  我国的情况复杂而特殊,《物权法》颁行之后的司法实践中,多有现实让法条难堪的情形出现,但这不能否定《物权法》颁行的积极意义和历史价值。

  从那时到现在,十年间中国经济一直保持较快发展速度,整个社会形态已经与十年前大有不同,社会分层更加细化,社会关系更加纷繁复杂,个人对公权力侵害的容忍度更低、对财产权的保护意识更强、对隐私权的诉求更多、对人文关怀更加渴望,这些都是社会转型的具体而微小的征兆,也是《民法典》的立法动因。

  可以预见,《民法典》的正式颁行,将在整体扭转之前以及当下仍然存在的以刑律为主的司法局面,转向以民法为主,公私分立的司法局面。这有利于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有利于保护大家的私人权益,也有利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这才是真正可持续的政策和法律红利,可以确保国家和人民在更高层级和阶段上,长治久安、安居乐业。(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孙献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民法典;编纂;私权利;公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