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多用市场化手段 盯住“落后产能”发真功

2017-03-10 11:26: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姚景源

  去年,我国在去产能上有了扎扎实实的进步。而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指出“三去一降一补”,就是去产能仍然是今年的重要任务。去年年初,我们卖一吨钢不如卖一吨白菜赚钱,四种钢材平均价格每吨是2200元,但是到了年底就上升到3800元。去年年初,一吨煤比2011年时降低400元,所以这几年钢铁、煤炭行业充满困难,去年我们把去产能重点放到了钢铁和煤炭这两个行业。现在煤炭、钢铁都取得了重要成果,钢铁去年计划去产能就要去掉4500万吨,实际超过了这个数,煤炭也是超额,大概要去掉3亿吨左右。因此我们不仅去产能使供给减少,还有需求开始回升,所以整个价格状况开始好转,到了年底,钢铁整个行业盈利大大提升,煤炭行业的同志也都有了笑脸,应该说去年的去产能对我国整个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起了积极作用。

  去年的去产能存在什么问题呢?就是更多使用行政手段。行政手段在中国,不要只是反对、不赞成,其实行政手段在中国还是必要的,最大的优点就是来得快,缺点就是容易反复。比如去年下半年,特别到了四季度,发生多起煤矿重大事故。由于煤炭价格回升,原来已经去掉的产能开始恢复生产,这些企业停产没有做好准备,看到价格回升就开始干,安全设施等都没有跟上,于是出现了重大事故。

  去产能从根本上讲,应该更多地使用经济手段、法制手段,首先盯住落后产能,制定出落后产能的标准,比如能耗标准、污染状况等。今年要紧紧抓住僵尸企业出现的牛鼻子。什么叫僵尸企业呢?第一产品没销路,第二企业没利润,第三员工没收入。为什么僵尸企业迟迟不出局?就是地方政府对僵尸企业出局有担忧,担心带来员工下岗、失业,甚至可能导致社会不和谐、不稳定。此次,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明确地讲,去产能过程中让他们能够转岗、再就业。大家一定要看到去产能,这是一项艰巨任务,但是不能急,稳中求进、扎扎实实地把去产能做好,会使整个经济能有更好的局面。(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姚景源)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去产能;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