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 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7-03-05 14:53: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张燕生

  这次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首先房子是拿来住的,而不是拿来炒的。意思是不动产作为投机和投资的金融属性,应该让位于住房需求的商品属性。第二,从住房来讲,“居者有其屋”不是指有钱人才住房子,穷人就不住。新毕业的大学生和中低收入人群,以及经济比较落后地区的人群怎么办?因此,像棚户区改造就说明,房子既有商品属性还有社会属性、保障属性。第三,房地产调控要因城施策,要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对策。

  关于房地产,拿两个城市举例,比如北京,前两天有个年轻人说想在北京的中关村附近买套学区房,价格11万一平米,这远远超过目前北京人能够达到的购买力,实在太贵了。从这个角度来讲,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要像总理讲的那样,增加土地供给,增加住房供给,并且要抑制所谓的投资。

  再比如重庆,重庆房价是七、八千块钱一平,非常合理。重庆作为直辖市,房价仅有北京的十分之一。为什么重庆的房价只有7000块?重庆的朋友说,他们正在试行房产税,而且为中低人群提供了廉租房。

  如何能够增加供给,如何能够采取赠与税、财产税和资产税,如何能够提供为穷人及中低收入的人群提供住房保障,这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张燕生)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居者有其屋;因城施策;政府;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