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全面放开生育 时机是否已成熟?

2017-03-04 11:56:00来源:央广网

 

 

  两会还没有召开就有政协委员提出来说,不仅希望能够尽快地全面放开生育,而且应该把结婚年龄降低到18周岁,这样促使大家尽早生孩子,以改变人口结构。对这样的提议,前半截同意,后半截不同意。前半截之所以同意是因为我国人口形势确实不容乐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4%,远远高于联合国所规定的10%的老龄社会界限,也就是说,中国社会已经进入老龄社会。和它对照的是0-14岁组,把它称作“预备役人口”,就是准备将来进入社会,作为中坚力量的人口比例在逐年下降,也就是说,不仅现在的人口结构已经不合理,而且未来的结构可能更趋于恶化,在这种形势下,鼓励大家多生孩子,以改善人口结构,显然是很迫切的任务。

  生育政策从严格的独生子女政策到“双独”二孩政策,到“单独”二孩政策,再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际上步子走得非常快。也就是说,快速调整政策,来改善人口结构,现在就要全面放开生育。其实早就有人提出来,只是遇到了阻力。反对者认为,现在中国的人口依然是世界第一,如果全面放开生育,可能出现报复性的反弹,社会依然不堪重负。该理论不是完全成立的,首先我国人口总量压力依然很大,是全世界人口最大的国家,但是当总量很大而结构又很不合理时,反而是最不容乐观的情况,现在改善人口结构显然比控制人口总量来得更加迫切。

  此外,现在人们自发的生育意愿非常低。我国的组合生育率,也就是一对夫妇在整个可以生育的一生里,生的孩子只有1.05个,可能在全世界是最低的,人们不是因为不让生才不生,而是因为不想生才不生。在这种情况下,人为地限制某些想生孩子的人不让生,没有什么太大道理。全面放开生育政策,可能已经到了合适的时机。(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生育政策;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