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 延迟退休不宜实施“激进版本”

2017-03-03 12:47:00来源:央广网
 

  关于延迟退休,这几年是热门话题,也传出了各种方案,最新、最激进的一个方案是1958年以后出生的男性和1963年以后出生的女性,都将赶上延迟退休。到了2019年他们才能以61岁和56岁退休。显然这个方案传得活灵活现,以至于很多人都已经按照这个方案规划自己未来的退休生活了。可是,在两会之前的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却说,关于延迟退休我们要慎重讨论,适时推出,这样的表态显然推翻了这种激进方案。按照所谓慎重讨论,意味着延迟退休的方案实际上要往后再延时。

  我觉得这样一个表态是符合实际的,因为延迟退休确实是一个牵扯到方方面面的问题。过去我们讨论延迟退休的时候,更多的是从养老金的压力这个角度考虑的,延迟退休让职工多交一年养老保险,少支一年养老保险,里外里就会给养老金减缓压力。延迟退休显然牵扯的不仅仅是养老金这一个问题,比如就个人而言,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延迟退休,都愿意按时退休,所以每次提出延迟退休的方案的时候,都会引起一波反弹。从企业来说,职工到一定年龄,他的劳动意愿和劳动能力都下降的时候,企业实际上对延迟退休也不会有太大兴趣。从社会来说,当经济低迷不景气的时候,本来就业压力就大,如果在本该退休的人,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延迟退休,新增的就业人口找工作可能压力就更大,这个时候,我们整个的这个失业压力就会变得更大。所以我觉得,慎重研究适时推出是一个务实的做法。究竟要研究到什么时候,这个所谓适时究竟是什么时候?

  我觉得看未来的发展,我个人的观点应该是,当我们整个经济相对比较活跃,企业的压力也比较小的时候,整个社会的就业压力也比较小的时候,是一个所谓适时的时机,推出这个延迟退休。(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延迟退休;慎重;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