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第一评论]招收国际学生免笔试 不妨给清华大学改革试错空间

2017-03-03 11:33:00来源:央广网

  清华大学招收外籍本科生免笔试的消息一出就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我看到有美国月子中心趁机打广告说,赴美生子,送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月子中心的广告虽然有些戏谑,但是也反映了一个大家担心的可能,免外籍考试的笔试,会不会便宜了那些洋高考移民呢?清华的资源是有限的,特别是本科教育更是稀缺资源,便宜了他们,会不会去坑了12年寒窗苦读的本国考生呢?

  当然清华免外籍考生笔试的招生政策,肯定不是为了配合那些钻空子家长的迫切愿望,我看到,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在前天的发布会上说,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相信清华能够坚持一流标准,确保招到配得上“清华”这个名字的优秀的国际学生。许涛司长的发布和清华的相关政策解读其实是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下做出来的。那就是中国作为持续了20多年留学生出口大国,正在积极寻找应对之策,缩小教育上的巨大的逆差。

  从最新的统计数据上来看,2016年,出去的留学生有50多万,来华留学的有40多万,逆差看起来正在缩小。但是另一方面,来华留学中,只有一半的学生是来接受学历教育的,另一半留学生都是短期进修的性质。说到底,还是中国高校的吸引力不够。清华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领头羊和排头兵,有责任和义务对此做出示范和表率,那就是不但吸引更多的学生来华留学,还有吸引更好的学生来华留学。什么是更好的学生呢?这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既然国际上特别是高等教育发达的欧美国家,那些顶级高校,他们招收中国学生的时候,普遍都采用网上申请,材料评审,面试评定这样的模式,为什么清华就不能也用这种模式来尝试选拔外籍的优秀学生呢?我们提了很多年,也反复了很多次的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权利,至少我们可以在外籍学生招生这个环节,放给清华这样的高校。

  至于大家担心的洋高考移民出口转内销,曲线上清华的问题,类似的担心也正是这一招生政策试错的空间所在,相信清华大学以及教育部、国际司这样的教育行政机构,能够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解决这个“美国月子中心”。(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孙献涛)

编辑: 刘华龙
关键词: 清华大学;改革试错;外籍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