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连续28年北航将党课作为新学期第一课

2017-02-26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沈静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年学生党员集中学习报告会今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航党委书记张军以《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争做空天报国可靠接班人》为题,为全体学生党员讲党课。这也是北航自1990年以来,连续第28年组织全校学生党员于寒假开学前进行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

  讲课中,张军院士从寒假期间的热点事件谈起,从“大学使命:支撑强国崛起”“北航担当:践行空天报国”“个人追求:激扬青春梦想”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在“大学使命:支撑强国崛起”方面,张军从历史维度,阐述了文艺复兴、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二战后等时期世界中心变迁过程中,一流大学对强国崛起的重要支撑,回顾了鸦片战争后广大仁人志士为寻求救亡图存、救国救民道路和真理的救国梦,阐释了当代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及北航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同向同程,进一步凸显了把一流的学生培养成一流人才,为社会主义强国梦提供有力支撑的北航使命与担当。

  在“北航担当:践行空天报国”方面,张军指出,北航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航空报国史。无论是在1952-1977的起航时期,在1978-2014的跨越时期,还是在2015以来的腾飞时期,北航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狠抓人才培养、聚焦航空航天、扎根中国大地、深化医工结合,以第十六次党代会为契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书写历史新篇章。

  在“个人追求:激扬青春梦想”方面,张军围绕“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北航领军领导人才核心素质培养问题展开,结合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的争夺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指出广大学生党员应在党爱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党言党——有崇高的党性修养;在党为党——有强烈的担当意识。

  按照要求,北航全体学生党员在寒假期间开展了深入的自学与实践活动。集中学习期间,各学生党支部还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分享学习体会,认真总结过去一年中支部、党员的学习工作情况,研讨制定新学期的工作计划,并开展党员情况普查。各学院、书院开展的自主学习活动全面丰富且针对性强,与生动精彩的辅导报告一起,使学生党员对党的历史、大政方针以及学校改革发展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新学期开展学习教育奠定了基础。

  28年来,由于学生党员全覆盖,报告人高端权威,报告内容与时俱进、契合学生实际,学习效果好等特点,北航学生党员集中学习活动已经成为北京高校乃至全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品牌。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课;新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