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盟中央召开2017年两会新闻通气会

2017-02-20 2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刘乐)2月20日,民盟中央召开2017年两会新闻通气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拴平主持会议。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向参会记者介绍了民盟提案工作相关情况。

  民盟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明确提出“不调研,不发言”的参政议政工作宗旨。民盟每年提交的大会发言、书面发言和提案,全部来自民盟中央和各级组织、专委会共同调研的成果,其中既有受中共中央委托的重点调研,民盟中央组织发起或民盟中央国情研究中心与有关部委及研究机构联合开展的重要调研,与各省级盟组织、各专委会的合作调研,也有民盟中央举办的各种论坛和活动中产生的优秀成果,民盟中央领导以及盟内外专家根据专业领域的工作向民盟中央提出或推荐的可转化为提案的重要政策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辉代表民盟中央对新闻媒体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民盟影响力不断提升,既是我们自己积极工作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他强调,2017年两会是本届全国人大、本届全国政协的最后一次大会,民盟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对提案的准备工作早计划、早安排,民盟将在此次两会上提交出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以最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他希望媒体记者们给予民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更多的关注,广泛宣传民盟中央和民盟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成果。

  2017年,民盟秉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充分发挥教育、科技和文化界别优势,聚焦教育改革、科技创新等问题,同时紧密围绕国家中心工作,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以“打造制造强国”为主题的大会发言1篇,拟就乡村师资保障、教育大数据发展等方面提交大会书面发言5篇;拟以中小学教师招录、高校科研评价体系改革、生物科技发展、“双创”、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战略、民生保障、生态建设等为重点提交提案38篇。该38篇提案按内容可归类为教育文化、科学技术、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管理、经济发展、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和法律等8个方面。

  范芳重点介绍了拟提交大会发言的主要内容和产生背景。她说,自2015年11月习总书记首次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我国制造业实现了从需求施政到供给侧发力的重大转变,但成为制造强国仍需励精图治,攻克难关。民盟中央拟提交的大会发言将围绕“打造制造强国”主题,主要内容紧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解决供给结构失衡、调配供需关系、提升供给效率等三方面提出建议,为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献策。

  此外,据范芳介绍,2016年,民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40篇,全年向全国政协提交平时提案4篇,其中,《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提案》、《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提案》、《关于“十三五”期间继续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发展的提案》、《关于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提案》、《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提案》、《关于以“三医联动”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提案》等6篇提案被列为大会重点提案。民盟提案受到全国政协和国家各部委办的高度重视,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全部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认真办理和答复,有许多提案被相关部委办制定政策和条例时予以采纳吸收,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广泛的热议和好评。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团结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20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此次新闻通气会。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民盟中央;2017年;两会;新闻;通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