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奥委会邀请中国著名艺术家范扬赴洛桑举办画展

2017-02-16 1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张庶卓)应国际奥委会邀请,凯旋体育文化艺术总顾问范扬国际奥委会体育作品展将于2017年5月10日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是为响应习主席“一带一路”的倡议,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举办的一次活动,也是奥林匹克博物馆首次展出具有中国元素的国画作品,是文化与体育融合碰撞出的一份世界视觉盛宴,将彰显中华民族文化在世界的价值地位。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范扬作品签字,左一为范扬、中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

  范扬1955年1月生于香港,祖籍江苏南通,出身诗文书画世家。曾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兼任南京书画院院长、金陵美术馆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凯旋艺术家总顾问。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著名画家张晓凌评价范扬“其画风似乎一步直到‘如来境地’,鲜见过渡性痕迹。”“范扬者,维新之人也,率真之人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著名艺术家范迪安称赞范扬的画“看上去满幅轻松,却埋伏了雄强之骨和深厚学养。”“将极平凡自然的景致画得生机顿出,如同天造而成。”

  据凯旋体育文化董事长吴爱华先生介绍,在范扬先生 “世事绘”系列中,他将游历观感与时事新闻结合起来,画出了当代世界和生活现实中的事件和人物,刻划出诙谐风趣、让人忍俊不禁的场景和形象,也实验性地延展了中国画的表现题材。凯旋体育文化一直以来以“扬中华体育之精神,展中华艺术之瑰丽”为企业宗旨,范扬用画笔记录下体育竞技项目的精彩瞬间,这也是文体不分家的最好诠释。自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中国行范扬作品鉴赏会之后,艺术家范扬先生作品得到国际奥委会高度认可。用中国的艺术表现形式,传达世界体育精神的魅力,不仅是艺术与体育之间的交融,更是中国文化与世界的对话。站在国际奥委会的平台,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文化,也是对中国艺术的高度认可。

飞人刘翔

  范扬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表示,体育与绘画的相通之处就是“追求高峰体验与精神锤炼”。由于从小爱好体育,学生时代曾擅长拳击、足球等项目,对体育所展现的“力与美”有独到的观察:当运动员出现最成功的动作,也是最美的瞬间。厚积薄发,在创作各种题材的中国画同时,也关注到体育赛事的题材,近几年,陆续创作了近百幅体育作品,契合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主题,都是水到渠成,而非应景之作。此次赴洛桑精选其中22件作品展出,涵盖足球、游泳、田径、射箭、马术、冬季运动等题材,我国古代有幅很有名的画作“冰嬉图”,为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创作一幅表现当代中国冰雪运动的“冰嬉图”,同赴洛桑展出。

  2016年6月12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来中国时出席了凯旋体育文化艺术总顾文范扬先生在北京洲际酒店的体育题材作品展。画展展出范扬精心创作的体育题材作品三十余幅,活动现场巴赫发表致辞时说:“这些作品充分地展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体育与艺术间的紧密结合,这一点也是国际奥委会一直以来所推广和提倡的——让体育与文化相互交融。我相信在北京筹备2022年冬奥会的过程中,会有更多这种体育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的尝试。”同时,巴赫希望能够邀请范扬到瑞士洛桑做展览,让全世界去参观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的人能够看到范扬先生的作品。据了解,国际奥委会还将选择范扬范扬的画作参加未来由国际奥委会组织的巡回展览。

范扬作品:2014年冬奥会,李坚柔获中国队首金

  应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的邀请,范扬于2016年9月赴洛桑进行实地考察。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接见并一同参观奥林匹克博物馆。奥林匹克博物馆馆长加贝特、奥林匹克博物馆展览部高级经理卡罗女士与考察团就范扬先生体育作品展览时间、作品数量、嘉宾邀请、媒体邀请及开幕酒会等事项进行会谈,最后将展览定于2017年5月10至30日在奥林匹克博物馆举办。国际奥委会对于此次展览非常重视,特批准以非盈利模式来举办此次展览,并由国际奥委会承担作品运输、布展及开幕等费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国际奥委会;范扬;洛桑;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