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总体水平处于发展阶段

2017-01-22 2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王延辉)记者日前从环保部获悉,由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5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总体水平处于发展阶段,尚存较大上升空间,沪市总体环境信息披露水平略高于深市。

  <报告>由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委托北京化工大学低碳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制作。<报告>依据我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及企业环境责任相关研究成果,向业内专家发放环境责任指标体系和权重的调查问卷,利用层次分析法( AHP)建立了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指标体系和权重,更加注重了上市企业披露信息的准确性、 平衡性、可读性和可比性。

  本<报告>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747家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这些公司发布了2015年的环境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分别运用三个一级指标(环境管理、环境绩效、环境信息沟通)、18个二级指标(每一个二级指标又分别由不同的考察要点构成)进行了分析评价,并公布了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水平综合排名前20名的企业。同时,报告还针对发布环境报告的企业和属于国家级重点监控企业的披露状况进行了专门的评价分析。

  <报告>得出9点结论:

  1、上市公司是我国发布环境责任信息报告比例最高的板块。2015年发布环境信息报告的数量为747家,比2014年增加了39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26.62%。

  2、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总体水平与 2014 年相比基本持平, 属于我国目前环境信息披露水平领先的企业群体,但仍处于发展阶段,整体水平尚存较大上升空间。沪市整体环境信息披露水平略高于深市。

  3、行业间环境信息披露质量水平存在明显差距,其中,采矿业环境信息公开最好。

  4、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集体企业、公众企业及其他企业六类企业中,发布环境信息相关报告最多的为国有企业,得分最高的为外资企业。

  5、从区域水平来看,东部地区环境信息披露水平最高,高于总体水平,西部地区高于中部地区。

  6、从得分率来看,环境绩效部分的公开情况最差。很多企业相关报告中对具体环境绩效信息披露的内容呈现模糊性、泛泛性描述,甚至有些企业对环境责任用几句话一带而过。

  7、第一二产业环境信息披露水平高于第三产业,在全部排名中前十名均为第一二产业,排名前20的企业占有16家。第三产业相关数据统计及披露严重不足。

  8、国家级重点监控企业的样本环境信息披露总体处于发展阶段,披露水平逐年提高。披露水平平均分为 32.86,高于总体水平(30.30),也高于第一二产业总体水平。

  9、报告经过第三方机构审验的数量明显不足,现有评价中接受第三方审验的报告不到二成。

  <报告>建议:完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及企业环境责任信息披露制度,尽快出台具行业特色的环境信息披露撰写指南;加强对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进行监管,引导更多企业采用统一标准发布环境信息,公平评价其披露质量,并加大企业信息公开的奖惩力度;借鉴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良好社会实践,倡导更多企业按照环境信息公开的要求每年及时发布相关环境责任报告;企业利用多样化的新媒体信息披露方式,充分展示企业的环境责任意识水平;各类投资机构加大企业环境信息的披露水平在投资风险管理体系中的权重等。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刘国正指出:2016年底,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要求全面推进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信息公开,推进监管部门生态环境信息、排污单位环境信息以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并明确提出要建立企业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机制,对未尽披露义务的上市公司依法予以处罚。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明确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为公民和社会各个利益相关方获取企业的环境信息提供了法律保障。环境保护部陈吉宁部长在2017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修订《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推进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完善企业信息公开平台。”

  刘国正表示,今年,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将继续开展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的撰写发布工作。希望通过报告的发布,推进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总体水平提升,促进更多上市公司及时发布环境报告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使其能够不断完善环境信息披露的体系和内容,为社会上所有的企业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并藉此引起全社会更多企业重视环境信息的公开工作,从而提升全社会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总体水平,并为社会公众监督企业的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支撑,为政府部门、第三方机构和企业今后发布环境报告提供参考。

  据悉,《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5年)》将由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