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年内启动实施

2017-01-19 15: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朱宏源)2017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上,有关专家表示,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将于今年启动实施,建设周期为5年,计划于2021年底建成并投入试运行。项目完成后,将项目将弥补中国地震预警能力短板。

  地震烈度速报是依托广泛分布的地震台网,在震后数分钟内快速确定地震影响范围和程度,尽快掌握灾情严重程度和分布状况。地震预警是依托震中附近的密集地震台网,在震后数秒内快速估算地震影响范围和程度,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目标地之前发布警报。

  该项目总设计师、福建省地震局研究员金星表示,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台站观测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技术支持与保障系统五大系统。破坏性地震发生后,数秒发布预警信息,1至2分钟发布地震基本参数速报信息,2至5分钟发布烈度速报信息,30分钟至24小时持续提供地震灾害评估信息,24小时后产出更为丰富的数据产品。

  在信息服务应用方面,实现下列功能:

  第一,向314个国家和省级抗震救灾相关单位发布地震参数速报、地震烈度速报、地震动参数速报等信息,服务政府应急救援决策。

  第二,向部分中央媒体、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省市县级电视台、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企业等有针对性地发布原地报警、地震预警、地震参数速报、地震烈度速报等信息并由其向社会公众传播,服务公众地震应急行动。

  第三,向重点区内3000所中小学校发布地震预警信息,服务学校师生的地震逃生避险。

  第四,向铁路部门发布原地报警、地震预警、远场大震预警、地震参数速报、地震烈度速报、地震动参数等定制化紧急地震信息,服务高速铁路的地震紧急处置。

  第五,向核电、水利、燃气、化工、医疗卫生、商业等行业的1至2个示范企业发布定制化紧急地震信息,服务有关企业的地震紧急处置。

  据了解,为实现这一目标,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需要在未来投资18.5亿元,在全国建设1960个配置测震仪和强震仪的基准站、3309个配置强震仪的基本站、10241个配置烈度仪的一般站。在包括华北地区、南北地震带、东南沿海地震带、新疆天山地震带的重点区域内,三类台站平均间距为12.5公里。将成为世界上最大地震台网。

  “项目将弥补中国地震预警能力短板,丰富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手段;为公众逃生避险、重大工程紧急处置提供信息服务,有效减少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为各级抗震救灾指挥部门快速提供灾情分布,确保科学高效调配救灾力量,最大限度挽救生命。”金星表示,通过项目实施,将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三网融合”实时地震台网,促进中国地球动力学、实时地震学、地震工程学的科技创新,提升中国防震减灾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地震局;地震烈度;速报;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