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儿艺音乐剧《小公主》跨年首演

2016-12-31 2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31日消息(记者 张庶卓)历经三个多月的紧张创排,12月31日,中国儿艺跨年新戏音乐剧《小公主》在中国儿童剧场精彩首演。《小公主》原著小说是深受喜爱的经典名著,此次音乐剧《小公主》以音乐剧的独特表现方式将故事呈现,现场观众不吝称赞,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沉醉在欢乐动情的歌舞场面中,深深地被萨拉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所感动。

  《小公主》改编自美国作家伯内特的同名小说,是一部灰姑娘式的儿童小说,讲述了印度出生的“小公主”萨拉来到伦敦,前后经历了两种截然不同生活的故事。《小公主》原著的社会价值和影响力都非常大,在好莱坞历史上曾多次被翻拍成电影,尤其秀兰·邓波儿出演的萨拉更是家喻户晓,成为几代人的偶像。此次中国儿艺用音乐剧的方式来演绎,是一个大胆的探索,音乐推动剧情发展,戏剧、音乐、舞蹈三大元素相互呼应,创新的艺术手法表现萨拉成长的心路历程,让这部风靡世界的经典作品再一次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音乐剧擅长以音乐和舞蹈表达人物的情感、情节的发展和戏剧的冲突,语言无法表达的强烈情感,音乐和舞蹈可以来补充,《小公主》也不例外。魔幻的梦境、繁荣的集市、盛大的生日宴会……音乐剧《小公主》融入了大量的歌舞场面,美妙的音乐,华丽的舞台,带领观众在剧场里穿越时空,好不过瘾。

  《小公主》剧中融合了英国伦敦大本钟、街头爵士、印度孟买小调、英国民谣、法语歌等多种不同风格的音乐元素,丰富而有趣,带观众穿梭于不同异域场景。该剧作曲由中国儿艺作曲家邹野担纲,中国儿艺儿童剧《马兰花》《月光摇篮曲》《香格里拉》《十二个月》《宝船》《东海人鱼》等剧目作曲都出自邹野之手。《小公主》全剧66段音乐,演员演唱的曲目近30首,有各种类型的独唱、领唱、二重唱、三重唱、合唱,及不同变化的调式和转调,不仅曲曲都是高水准高难度,风格上也不尽相同,欢快、哀伤、离别不舍、喜庆……优美的旋律,抒情的唱法,演员们的演唱让每一个现场聆听的观众都不禁心生陶醉。《小公主》不仅再现了经典的故事,更让观众的耳朵享受到一场音乐的盛宴。

  异域舞蹈元素的精彩呈现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充满印度舞和芭蕾圆舞曲风情的群舞简直是视觉上的饕餮大餐。演员们身穿异域服装,美艳动人,舞姿曼妙,一出场就惊艳了众人。此外,在梦境的片段,一直陪伴萨拉的洋娃娃“爱米丽”奇幻般的复活这一情节也让观众惊喜不已,洋娃娃爱米丽的足尖踢踏舞,随着越来越快的节奏,展示出向上的力量,鼓舞萨拉坚强地面对现实,带给萨拉温暖和勇气。

  音乐剧《小公主》的编剧和导演分别由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校优秀青年教师王堃、中国儿艺优秀青年导演赵宇担任。剧中萨拉、贝基、厄尔梅加德、米切尔校长、艾米莉亚、克鲁上尉等20个角色分别由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栾晰、胡志茸、周佳云子、常若曦、徐丽、段孝耕等人饰演。不同角色的人物个性也通过不同的、极具维多利亚风格的服装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全剧40多个头套,100多套服装合力打造欧洲贵族气质。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选择改编伯内特的《小公主》,是因为它是一部世界著名儿童文学作品,选择以音乐剧的方式呈现,是因为载歌载舞的形式最让孩子们喜欢。经典的文学作品往往能穿越时空。这部作品对小主人公萨拉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始终怀有一颗纯真、善良之心,充满了无限的赞美;对唯利是图的势利之人,进行了无情的鞭笞。通过这部作品我们要告诉孩子,高贵的品质是可以养成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是可以锻造的,艺术的综合鉴赏能力是可以通过音乐剧获得的。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音乐剧;小公主;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