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蚂蚁金服发布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

2016-12-27 1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刘千里)12月27日,2016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在北京召开,主办方中国互联网协会、新华网和蚂蚁金服发布了《新空间·新生活·新治理——中国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同时发布了全国335个城市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排名。按照指数排名,杭州市以383.14的高分成为全国“互联网+”程度最高、生活最智慧的城市。

  白皮书认为,技术进步是让城市“智慧”起来的最大推动力,并将新型智慧城市总结为三个“新”:新空间、新生活、新治理。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张晓峰表示,“新型智慧城市是城市新的发展方向、新的治理模式和居民新的生活方式”。

  峰会现场发布了“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的“六维模型”,勾画未来城市的蓝图。张晓峰解读称,“‘普惠+’让城市充满温情,‘信用+’让城市洋溢信任,‘生活+’让智能走近身边,‘智能+’让未来流行,‘生态+’让结构合理,‘安全+为发展护航。”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峰会上表示,“蚂蚁金服致力于成为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引擎”。他谈到,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特点在于“以人为本”、“协同治理”、“数据驱动”,蚂蚁金服将越来越基础设施化,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移动政务服务、移动支付之城、信用城市等解决方案。

  峰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蚂蚁金服已与全国25个省(市、区)政府352个城市在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包括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9大类58种不同类别的服务,已经为超过1.5亿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服务体验。

  峰会还发布了涵盖全国335个城市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这个指数的指标体系,包含“互联网+益民服务”和“互联网+便捷交通”两个一级指标,以及政府管理和服务新模式、在线医疗新模式、新型教育服务、大数据交通治理等6个分项指数。所依据的数据主要来源于支付宝“城市服务”及口碑等实际业务沉淀的实时大数据,具有真实性、准确性和连续性特点。

  从全国范围看,除了围绕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之外,杭州、南京、宁波、苏州、武汉、长沙、郑州、成都、重庆、青岛、廊坊等区域龙头城市成为新的增长极,由点及片带动区域“互联网+”社会服务水平整体提高。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增长的同时,不同城市间的差距正在拉大,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城市增速更高,甘宁蒙新等地区增速相对较低,显现出“强者恒强”的迹象。此外,东北地区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增速明显低于区域平均。

  从城市排名来看,杭州以383.14的高分和超过20%的增长速度在335个城市中位居总指数和月均增速的榜首,是名副其实的双料冠军。上海则以237.23分在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其13.6%的月均增速在一线城市中也是首屈一指。除了杭州、上海外,排名进入前十的城市还有南京、武汉、宁波、广州、深圳、北京、苏州、厦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中国互联网协会;蚂蚁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