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设智慧城市 石家庄实现地下管线全生命周期管理

2016-12-22 15: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2月22日消息(记者张庶卓)《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7号)要求各地在管线普查基础上建立管线信息平台,满足规划建设运行工作需要。石家庄建设智慧城市,实现地下管线全生命周期管理,三维管线信息平台整体达到国内同类领先水平。

  城市管线常被人们称为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担负着城市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电、工业等重要传输任务。随着城市建设的加速,敷设在城市地下的管线管理难度与日俱增。如何摸清城市地下管线现状,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对地下管线的管控力,预防并减少管线事故的发生,使管线更好地服务民生,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

  近日,记者采访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等单位了解到,石家庄市根据国家、省、市的明确要求和规划管理的实际需要,于2016年5月完成了地下综合管线普查建库和建设三维管线信息平台工作,已经建成“管线一张图”、“一个平台(三维管线信息平台)和“一个机制(管线更新与共享应用)”的建设,解决了传统的地下管线资料管理难、更新难、应用难问题,消除了管线“孤岛”,实现了地下管线从规划到设计、施工、竣工入库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地下管线的规划、实施和应用提供了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从而更好地服务民生,提高了生活的便捷性和城市的宜居性。

  据了解,本次地下管线普查覆盖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普查敷设管线的道路长度950公里,普查管线长度超过1.2万公里。“管线数据库的规范性、完备性非常好,系统采用了三维技术、地理信息等技术和大数据理念,全面整合了管线数据、地形图数据、影像数据、实景三维数据和规划成果数据,实现了管线从规划、设计施工到竣工入库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负责管线系统运行的石家庄市城市规划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石家庄市于2013年5月1日开始,全市所有部门所有空间数据均采用统一的国家2000大地坐标系,为该项目空间数据的集成、融合、应用奠定了基础。同时,2015年石家庄市应用倾斜摄影技术,采集了130平方公里的实景三维数据,为三维管线系统奠定数据基础。而2004年起创造性的建立了带属性的地形图数据库,为管线的空间分析、道路断面的批量生成提供了数据保障;2009年起在测制地形图的同时根据最新国标采集城市现状用地界线,从地形图即可直接提取诸如单位界限、小区界限等边界,为管线事故分析提供了数据支撑。目前,普查成果已服务于城市规划、专业管线公司、设计公司和其它有关部门,应用到综合管线规划、海绵城市等规划编制和南二环东延等市政工程方案设计和管线的日常管理中。平台对地下管线的科学规划、建设和日常管理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据介绍,平台除满足日常规划管理需要外,重点强化了三个理念:全生命周期理念、共享理念和辅助决策理念。同时地上地下二三维一体化的功能,让管理变得更加直观。所谓全生命周期理念,指的是实现管线“规划-设计-施工-更新”全方位管理,可提高管线的设计质量,确保管线数据库的现势性,降低管线事故的发生。通过专网接入平台的专业公司、设计单位或政府部门,可根据授权调用部分或所有种类的管线,并可应用系统“管线合理布设区间分析”等功能进行管线路由设计,同时能够把设计成果导出,改变了过去专业公司只掌握本部门管线的弊端,提高了管线规划设计的质量和可行性。

  通过三维管线系统,可实现城市地下管线的精细化管理,减少管线事故的发生,提高城市决策的科学性和生活的便捷性。例如,调取管线三维数据,可以很方便地了解管线的方位、管径、埋深、敷设时间、所属单位等信息,能够自动、直观显示管线间距和国家标准规范的校核成果。同时,三维GIS技术对管线事故可实现快速定位、处置,并能够分析受影响区域内的单位、人口等信息,为城市应急抢险提供保障。三维管线信息平台于2016年4月15日通过专家组的验收,“整体达到国内同类领先水平”。平台荣获2016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入选2016年度河北省电子政务、智慧城市优秀案例。

  据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杨若威介绍,平台将集成地下人防、综合管廊、地铁线路、地下商业等地下设施,实现了地下空间的一体化管理。“未来有两大努力方向:首先,深化物联网应用,引入传感器、控制器等,实现管线智能化的‘监测-预警-处置’;其次,应用大数据,深入分析城市需求与潜力,规划好应用好地下空间,保障城市正常运维,更好服务民生。”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智慧城市;石家庄;地下管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