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位诺贝尔奖得主齐聚首届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

2016-12-19 13:54:00来源:央广网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王舒)2016年12月18日,一场跨国界、跨学科、跨年龄的尖峰科学对话盛宴在北京清华大学开启,清华大学和东润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首届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论坛邀请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杨振宁,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ric Maskin,菲尔兹奖得主、哈佛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丘成桐、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科学创新 改变未来”的命题。

论坛现场

  首届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旨在为中国青少年与在各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慈善家搭建对话平台,鼓励青少年热爱科学创新及科学研究,提升以青少年为主的公众的科学素养和视野,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科学教育与科学创新,参与到青少年科学人才培养的事业中来。在论坛观众席上,坐满了来自于堪称“中国青年诺贝尔奖”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的获奖学生代表、各大专院校学生以及媒体,他们怀抱着满腔的科学创新热忱,与现场大师进行高端对话,势必掀起一场关于科学、创新与未来的思想碰撞。

  在极具历史意义的首届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上,论坛将开设主旨演讲和主题座谈两个环节内容。其中,主旨演讲汇集了经济学、数学、物理、生命科学以及商业领域的权威专家,他们颠覆式的创新思想、为与会者带来最前沿的科学和商业动态。而座谈会的环节也涵盖了“科学创新改变未来”、“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及“生命科学”三场前沿对话,让更多的科研成果与现实进行完美融合,使科学创新精神更加深入地影响社会的经济发展。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表示,“清华大学建校一个多世纪以来,始终坚持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为己任,努力完成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任务。如今的清华更加重视创新教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新教育体系。东润公益基金会也正是这样一个鼓励青少年创新、体验、成长的公益力量。激发青年一代的创新性思维,更好地培养具有创新热情和敏捷思维的新一代未来领导者,是我们共同的愿景与使命。”

  现年94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出席并致辞,给予了本届论坛高度评价。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先生也给予了厚望。

  另外,被誉为当今国际经济学最受尊敬的经济学大师Eric Maskin也发表了前瞻性跨学科的主旨演讲。他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世界各地的一流经济学精英,在中国甚至有著名的“六大弟子”。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教授也回顾了自己多年来对中学数学教育的深度思考。这场老中青三代的跨界式对话,让科学创新精神传承至青少年群体,在融合中迸发出更强大的能量。

东润丘成桐科学奖颁奖现场

  论坛上,备受关注的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的获奖学生也发表了参与东润丘奖的感受,在探索科学的过程中,他们不仅取得了科研成绩,而且感受到了创新的无限乐趣。

互动探讨

  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是一个联结华人青少年接触前沿科学和创新的智慧平台,同时也是新老一代科学家传承科学与创新精神的公益平台。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谈及论坛创办的初衷时表示,“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每一个热爱科学的孩子就是一颗未来科学的种子。圆青少年的科学梦是东润的公益使命。”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将始终以传播科学精神、启蒙科学思想为使命,积极促进科学事业的发展,用创新的科学精神影响中国、影响世界、影响下一代。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诺贝尔;教育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