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首届集美节“旅游+”启动仪式暨老院子景区南洋华侨寻根祭祖行活动在厦门举行

2016-11-29 12:52:00来源:央广网

  

  厦门首届集美节“旅游 ”启动仪式暨老院子景区南洋华侨寻根祭祖行活动在厦门举行。

  

  厦门老院子景区“南洋华侨寻根祭祖典礼”现场。

  

  来自越南、柬埔寨、老挝、菲律宾、缅甸、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的华人华侨代表参加了寻根祭祖典礼。

  

  前来参加寻根祭祖活动的华人华侨代表对于景区内所展示的渔村文化、民俗文化、妈祖文化、南洋文化以及寻根溯源的始祖文化都赞不绝口。

  

  华夏文旅集团董事长夏春亭表示,在这里你能感受到独一无二的闽南文化,感受到世界级的实景演艺,感受到来自历史的沧桑和悠远。

  央广网厦门11月29日消息(记者陈雅萍)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1月28日,厦门首届集美节“旅游+”启动仪式暨老院子景区南洋华侨寻根祭祖行活动在厦门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举行,来自越南、柬埔寨、老挝、菲律宾、缅甸、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的百余名华人华侨代表参加了寻根祭祖典礼。同期,华夏文旅集团斥巨资打造的《闽南传奇》秀也在神游华夏大剧院正式公演,由此,这里也成为中外游客到厦门旅游的又一热门选择。

  在稚嫩的童声朗读《弟子规》中,祭祖大典拉开帷幕。祭祖大典分为祭祖颂歌和祭祖祈福两个华章,“这样的寻根祭祖活动很让人动容,我们要告诉子孙后代,无论你身处哪里,都是炎黄儿女,都不要忘记祖先、不要忘记家乡,一定要爱自己的祖国!”参加祭祀活动的多位华侨代表告诉记者,“这让我们有了根的意识,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不要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

  此次活动由厦门市旅游局、厦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集美区人民政府指导,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集美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厦门市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厦门老院子景区承办。华夏文旅集团董事长夏春亭在寻根祭祖典礼结束后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他介绍说,厦门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由华夏文旅集团斥资13亿元倾力打造,2014年就被列为厦门市重大项目和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景区内辖“一场一园”(神游华夏大剧院和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近十个主题馆还原闽南渔家百姓寻常的生活场景,讲述下南洋几代人的生活、创业经历,集观赏性、体验性、文化性于一体,从多角度展示闽台当地的渔村文化、民俗文化、妈祖文化、南洋文化以及寻根溯源的始祖文化。

  穿过牌坊,记者走进老院子景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闽南渔村古厝,游客可以通过在老院子景区内的游历体验,深切感受到闽南渔村文化的精华。进入渔村文化区,村民们在忙碌着,打铁、织布繁忙一片;渔家妇女晒渔网、撬生蚝;惠安女在港口帮忙卸货;歌仔戏、高甲戏、木偶戏在这纷纷上演着;独具闽南特色的蚵壳厝建筑在这里也可以找到。

  来到妈祖文化区,记者了解到,妈祖不仅是海峡两岸人民虔诚信奉的海神,在日本、韩国、越南、泰国以及一些东南亚国家也有很多信众,全世界超过1亿人信奉妈祖。老院子景区创新性打造了我国惟一的“三面妈祖”大型动态音乐喷泉景观,景区通过三面妈祖不同的形象。雕刻细腻的王冠,王冠下柔和的面部线条,刻画出妈祖不怒自威的海神形象。她头戴凤冠冕旒,身着凤靠,披斗篷云肩,饰霞岥璎珞,双手托抚宝珠、玉如意和灵芝。宝珠指明航线引导船只,玉如意保平安,灵芝救死扶伤。华夏文旅利用自有的设备平台制造优势,通过研发多年、全国独家的高科技机械升降、旋转技术,完美实现“三面妈祖”神像伴随悠然的神佛音乐从水中缓缓升起,升至空中32.2米的高度,整个展示过程18分钟,令人震撼。

  前来参加寻根祭祖活动的华人华侨代表对于景区内的南洋文化区也赞不绝口,他们认为,这里生动还原了闽南人“下南洋打拼”的生动情景以及南洋打拼归来后回报家乡的爱家爱国情怀。翻开历史的篇章,当我们探寻闽南人足迹的时候,不仅能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一种“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也能深刻感受到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经济繁荣和中西文化融合。

  南洋文化区后,还有生动再现闽南地区特色民俗文化的闽南文化区。通过宴请全村的长桌宴、重修宗族祠堂以光宗耀祖、闽南独具特色的婚庆习俗还有闲暇娱乐土城炮砸灯笼等游戏,游客们也充分了解了闽南文化的精髓。

  此外,始祖文化区也是厦门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的特色区域,在这里您可以了解姓氏文化溯源、家文化,缅怀祭拜我们的先祖,寻根祭祖感恩祈福,前来参观的华人华侨代表通过讲解了解到,“始祖文化区”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为两进式建筑六个殿堂,主殿“始祖殿”供奉中华人文先祖“黄帝、大禹”,在始祖殿后面是“姓氏祖先殿”,供奉800个“姓氏祖先神位”,在主殿的右手边依次是“姓氏起源殿”和“姓氏图腾殿”,“姓氏起源殿”展示中华姓氏起源及百家姓氏起源文化,“姓氏图腾殿”展示“三皇五帝”文化及百家姓图腾文化。在主殿的左手边依次是“家训堂”和“姓氏文化苑”,“家训堂”展示的是百家姓氏“家训、家风”文化,“姓氏文化苑”展示。大家纷纷激动地寻找着自己的姓氏神位、合影留念。

  参观完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激动不已的华人华侨代表还与广大游客一起在景区内的神游华夏大剧院观看了华夏文旅创新打造的《闽南传奇》秀。作为全球360度超大型室内实景演艺秀的代表之一,《闽南传奇》将实景搬进室内,有山有水有树木、有房有船有码头,剧场上方数万平米的巨大穹顶为实景遮风挡雨又拓展了表演空间,令人叹为观止。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闽南传奇》;28亿元;寻根祭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