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家生物银行成立 正式与国际接轨

2016-11-29 09:42:00来源:央广网

起源爱心联创始人胡嵩和中关村生命园孵化总经理李一平。(央广网记者 张瑜瑜 摄)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记者 张瑜瑜)11月28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物医药科技孵化有限公司与北京起源爱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中关村生物银行》签约仪式,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举行,这项合作标志着中国自主的生物银行将为中国人自己建立生物样本库。

  在21世纪初,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都早已成立属于自己的生物银行。生物银行中的每份样本都将成为区域疾病研究的重要依据,这些依据将与世界上的生物银行进行交互,最终形成地球村式的生物银行。

   台湾专家苏相儒,黄芷娴;起源爱心联合创始人张洁,创始人胡嵩;中关村生命园孵化总经理李一平,综合部部长江茂华,创业部部长陈正。(央广网记者 张瑜瑜 摄)

  合力打造生命科学高地

  作为中关村生命园2017年重点开展的创新性建设项目,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物医药科技孵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平和北京起源爱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起源爱心)董事长胡嵩分别代表本公司签约。今后,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全力推进中关村生物银行建设和运营。

  中关村生物银行将建立各类组织工程种子细胞的实验室处理标准和质量控制鉴定体系。中关村生物银行建成后,起源爱心表示,将本着回馈社会造福民众的原则,大力推广建设国家组织工程种子细胞库储存细胞,并尝试用于组织工程项目和各项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为中关村打造生物样本存储和研发国际顶级平台,助力我国干细胞等相关产业发展,向公众传递行业细胞存储及生物医疗的基本价值和意义。

  人类生物银行的重要意义

  生物银行,是指收集、存储人体组织、血浆、体液等生物样本的资源库。同健康银行一样是对某种具有泛银行性质的事物的简称。生物银行会对用户一生的生物样本进行采集、存储、分析,以提供用户个人健康信息,用于预防及预测疾病、家族遗传记录及为医学科研提供依据。

  生物银行对人类的最大贡献在于,帮助科学家进行疾病研究和治疗,促进人类健康。高质量、高水准的生物银行是重大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药物研发、临床诊治技术研发、健康(预测预防)研究与产业化的重要环节和宝贵资源,是功能基因组研究众多重要基因、蛋白等科研成果快速产业化、应用到临床(分子诊断、分子分型与预测、预防及个性化治疗等)的重要保证。

  据悉中关村生物银行将在2017年6月建成,届时将为大家提供各项服务。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生物银行;成立;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