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度“看中国·金目奖”在京揭晓并颁奖

2016-11-28 14: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张庶卓)11月27日下午,2016年度“看中国·金目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AICCC)和会林文化基金联合主办,是一项国际青年文化体验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取得了丰硕成果。

  “金目奖”是“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主办方会林文化基金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共同发起的公益奖,2014年初设立。“金目”取意“古代望远之具”,旨在引导创作方向、提高专业水平。评奖坚持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原则;根据“看中国”三大指导标准:独特的文化发现视角、出色的艺术表达方式和良好的中外合作精神,评选外国青年导演拍摄表现中国文化的优秀纪录短片。通过评奖,提升“看中国”项目质量,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

  2016年度“金目奖”一等奖桂冠被以色列青年导演科诺伯洛夫拍摄的纪录片《牧马之原》摘得。最佳文化发现奖分属巴西圣保罗大学青年导演尼西拍摄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和美国波士顿大学凯斯勒的作品《线牵》。加拿大青年卢施克在吉林探寻了急速现代化大背景下满族文化面貌,制作了《重拾遗梦》。英国青年里斯琼斯创作的纪录片《笙簧正喧吸》探索中国西南边陲世外桃源般的苗家生活。这两部影片一并获得了本次“金目奖”的最佳艺术表达奖。

  2016年度颁奖典礼由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峰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校长,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会林文化基金理事长、“看中国”创始人黄会林资深教授;荷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范恰兰;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学术、文化及省级事务主任石梅;加拿大驻华使馆文化关系官员刘增阅;挪威驻华大使馆文化新闻官员郝月女士;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专员菲尔杜斯;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文化媒体官员马莲娜;新加坡驻华大使馆负责文化的一等秘书杜玮琪;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盖多斯等使馆代表,学界和业界专家学者,参与“看中国”的中方和外方教师以及各界媒体出席颁奖典礼。

  董奇在致辞中表示:“‘看中国’是北师大一个品牌项目,对于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有着重要意义,在国内外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影响。项目持续六年邀请外国青年到中国感受中国文化,希望未来可以让中国青年‘走出去’,感受世界其他国家的文化,与外国青年开展更加深入的文化交流活动。”

  黄会林在致辞中介绍,2016年度“看中国”有来自25个国家的101位外国青年落地中国海南、广西、云南、浙江、新疆、甘肃、福建、四川、贵州、吉林、陕西、内蒙古、北京13个省市自治区体验中国民族文化,每人呈现一部以“风采·民族·文化”为主题的10分钟纪录短片。外国青年远离城市,深入山林、村庄,在34个地区、50个县、97个村镇进行了拍摄。他们通过这些影片,切实向世界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多民族和谐共存的文化景观。

  2016年度“看中国”的中方合作机构:广西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云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四川传媒学院、贵州大学、西北大学、鄂尔多斯市新媒体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分获“最佳组织奖”。

  颁奖典礼现场放映了金目奖一等奖作品《牧马之原》和二等奖代表作《重拾遗梦》、《杨艳轩》。短短三十分钟的放映,从内蒙大草原上的奔驰的骏马到满族幽默风趣的剪纸艺人,再到广西深山中10岁的小女孩杨艳轩;来自以色列、加拿大和挪威的三位青年导演,用自身独特的他国视角观察幅员辽阔、历史悠久的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不同故事,体现出外国导演们对于中国文化的深入思考。

  “看中国”是对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先生提出的“第三极文化”理论的实践。外国青年通过参加“看中国”活动,最终以影像的方式将他们感受到的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为国际青年架起了桥梁,实现了文化的交流和沟通。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看中国;金目奖;揭晓;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