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一汽-大众根据地 感受原汁原味的德系品质

2016-11-23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11月23日消息(记者满朝旭)这几天,上汽大众和奥迪的合作,使一汽-大众走到了风口浪尖。一汽-大众品牌在今年已经推出了多款新车,自3月份的全新宝来之后,全新高尔夫·嘉旅、新速腾GLI、新速腾R-Line、全新一代迈腾、蔚领等车型陆续问世,着实让人们感受到了“产品大年”的力量。

  日前,记者跟随一汽-大众“发现之旅”来到了蔚领、全新宝来、全新一代迈腾等新产品的诞生地——一汽-大众长春基地。走进这座位于东北腹地的基地,感受原汁原味的德系品质。

    

  “发现之旅”走进一汽-大众长春基地

  精湛工艺 打造高品质汽车

  作为一汽-大众的总部所在地,长春基地不仅是一汽-大众现有三大基地中产能规模最大的,生产的车型也最多。在这里,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大工艺都运用了众多业内领先甚至全球领先的技术。

  例如,在长春基地的冲压中心,一汽-大众运用了米勒万家顿冲压机、KUKA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并且冲压工艺采用6道工序:拉延、修边、冲孔、翻边、整形和检测,确保冲压件的高品质。正如冲压中心的一句标语所说:“好的轿车从冲压开始。”这也体现了一汽-大众对品质一丝不苟的态度。

  在冲压车间经过严格质量检验的合格零件,就会送到焊装车间。这里广泛采用尖端技术,包括:激光焊、MAG焊、MIG焊、TOX冲铆等,并大量运动机器人进行自动化生产。激光焊接是一汽-大众在业内率先大规模应用的,因此也成了一汽-大众产品的一个著名的标签,更重要的是,这项工艺也引领了行业整体制造技术的进步。

  

   焊装车间大量采用机器人进行自动化生产

  在整车制造的四大工艺中,如果说冲压、焊装、涂装都是一辆车的孕育过程,那么总装车间就可以说是产品真正的诞生之地。在这里,车身、底盘悬挂、动力总成、内外装饰都将进行整合组装,最后成为成品车。

    

  总装车间高效运行的装配线

  在偌大的总装车间内,物流周转、整车装配、检测等区域紧密排列。各个生产工序流程科学、合理,并采用先进的电动可升降滑橇等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紧邻生产线,还建有物流超市和车身立体库,确保了生产过程的物流管理和供应。据悉,通过优化生产流程,最大程度地挖掘生产潜能,长春基地的生产节拍可以达到64秒一台车。

  组装完成的车辆需要经过多重检测方能真正走向市场。因此,整车先进的检测程序也丝毫不能含糊:UPS电检、转毂试验台、前束调整、道路试验均不可或缺。对于经过质量检验的合格产品,一汽-大众还会进行标准更加苛刻的奥迪特评审。“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整车奥迪特就是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

  质量培训 提高全员质量意识

  2013年底,一汽-大众在率先于长春基地建设了全球第三个、亚洲第一个依照大众康采恩标准的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

  

  长春基地依照大众康采恩标准设立了第一个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

  质量基本技能培训的特殊之处在于,它并不以特定工种的专业操作为核心,培训的内容集中于“基本技能”。虽然基本,涉及了对产品质量评价的诸多重要方面,包括对车身表面、内饰材质及功能的检查,对车内加注液体的判断,对行驶中噪音、异响的识别等等。这些内容看似简单,实则大有文章,能够充分锻炼人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

   

  质量基地训练人对质量缺陷的敏感性

  具体来说,培训内容包括:整车外表面检查,识别坑包、划伤、脏点、抛光影等缺陷;匹配检查,识别棱线、平度、间隙等缺陷;液体识别,分辨车辆加注的汽油、机油、防冻液等液体;噪音识别,在路试模拟器上体验车辆在路试中的噪音和异响……最后还有一项模拟训练,要求全面运用这些基本技能检验一台下线的新车。

  

  质量培训的重头戏是对新下线的整车进行“找茬儿”式检验

  这样一套完整的培训过程,能够强化员工对质量标准的意识和对质量缺陷的敏感性。因此,一汽-大众的全体员工都要定期接受这样的培训。而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现在也覆盖了一汽-大众的三大基地,为三大基地的高品质生产提供支持。

  严谨质保 关注每一个细节

  25年来,“品质”就是一汽-大众最好的名片,而质量保证部的指责就是守护“品质”。全面覆盖现有的三大基地和全部产业链环节的质量保证部,编制超过2000人,是一汽-大众内部颇为庞大而且级别较高的部门,为一汽-大众产品的质量提供“全员全过程”的保障。

  一汽-大众对品质的要求可以说面面俱到,而且十分严格,对种种细节有着近乎“强迫症”一般的执着。以零部件尺寸为例,不同的零部件要组合成一辆整车,如果尺寸偏差过大、匹配出现问题,可能造成异响、零件磨损,进一步还会影响整车的功能等等。

  

  测量技术中心运用精密的测量设备对零部件尺寸进行准确的测量和控制

  因此,质保部的测量技术中心运用精密的测量设备,对零部件尺寸进行准确的测量和控制。所有零件的尺寸误差不能超过0.5毫米,超过即为不合格的产品。而对于发动机等精密零部件,一汽-大众对尺寸的要求精确到微米级别,比头发丝更细微的误差也不能接受。

  

  材料技术中心的多个试验室会对金属、塑料、皮革等各种材质的强度、颜色、气味进行检查

  材料技术中心的多个试验室会对金属、塑料、皮革等各种材质的强度、颜色、气味进行检查。例如,先进的整车气味舱,可以对车内多达300种以上的物质成分进行检验,而一汽-大众对异味和有害挥发性物质的检测和控制标准比目前的国标还更为严格。

  先进的制造工艺,敏锐的质量意识,严谨的质保体系,这些幕后故事也许鲜为人知,但它们正是一汽-大众高品质的坚实支柱。从长春基地诞生的无数高品质汽车,也会为广大中国消费者带去更多的驾乘乐趣和精彩生活。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一汽-大众;德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