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省市12款醋测评 8款醋因含防腐剂被降级

2016-11-15 22: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 冯会玲)源于德国权威测评机构,由多家欧洲检测机构提供科学支持的优恪网近期测评来自7个省市的12款酿造食醋。测评结果显示,山西的宁化府、四川的保宁醋、恒顺镇江香醋、鲁花黑糯米醋获得卓越(A+)评级,其余8款食醋均因含有防腐剂成分,被降1级。

  山西不仅是吃醋大省,也是产醋大户。优恪测评了产自山西的4款畅销醋,但评级不一。老字号宁化府的评级最佳,卓越(A+)的结果当之无愧,东湖老陈醋获得优评(A);而水塔陈醋因防腐剂等获得良(B),紫林山西陈醋因含甜味剂、防腐剂等仅获得中评(C)。

  四川的保宁醋表现出众,也获得卓越(A+)评级;同样位列榜首的还有江苏产的恒顺镇江香醋、山东鲁花黑糯米醋。

  北京地区的醋,才臣米醋获得优评(A)、龙门及龙和宽因为防腐剂等问题评级分别为良(B)和中(C)。而广东的海天香醋和天津的天立老醋均获得良(B)的成绩。

  含酵母提取物或味精、焦糖色、甜味剂、防腐剂等问题,是本次检测中影响评级的主要原因。除保宁、恒顺、鲁花、宁化府4款产品外,本次测评的8款食醋均含有防腐剂成分,因此被降1级。

  为防止食醋变质,一些谨慎的食醋生产商在产品中添加了防腐剂。事实上,如果生产工艺及过程控制得当,厂商完全可以通过调节产品中的总酸指标来防止变质,而无需额外添加人工合成的防腐剂。

  紫林山西陈醋和龙和宽饺子醋2款产品,因含有甜味剂被降1级。虽然人工合成甜味剂能够改善口味,但优恪认为,在类似食醋的天然食材中不应该添加人工合成甜味剂。

  优恪建议,消费者应选择不含甜味剂、防腐剂、味精和食用香精的产品。食醋的酸味主要来源于醋酸等有机酸,特殊人群(如患有胃炎、胃溃疡)应注意控制食醋的食用量,以免引起不适。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醋;测评;防腐剂;降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