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七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6-11-10 2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刘乐)由民革中央、黄埔军校同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于2016年11月1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内外的黄埔师生及亲友和各界嘉宾180余人出席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出席了有关活动。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台湾新同盟会原会长许历农、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聂力将军、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胡葆琳、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赵博、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罗援等分别致辞。

  本次论坛旨在前六届论坛成果的基础上,以高举孙中山先生伟大旗帜、发扬黄埔精神为主线,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核心内容。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通过发扬中山精神,回顾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伟大一生,缅怀黄埔先烈,凝聚与彰显论坛所涵盖的中山、黄埔与两岸和平发展之主题,为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倡导海内外黄埔同学及亲友共同为振兴中华、强国富民而奋斗。

  论坛上,黄埔后代代表黄埔一期郑洞国将军之孙郑建邦、台湾退役将领代表、孙中山先生曾侄孙孙必达、孙中山先生研究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马勇等分别发表了缅怀中山先生和革命先烈,发扬中山、黄埔精神的主题演讲。论坛专门邀请两岸青年黄埔代表围绕“黄埔精神传承与发扬”进行主题演讲,并通过了号召两岸青年继承发扬中山精神,携手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共同宣言》,号召两岸青年朋友勇敢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担当起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会后,举行了孙中山先生有关文物捐赠仪式。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民革中央祖统委员,黄埔十三期朱家宝先生外孙陈少湘向北京市政协中山堂捐赠了包括中山先生纪念邮票、照片、画像、书籍,廖仲恺、田恒、于右任先生的书法作品等一大批珍贵文物。

  中华海外联谊会、国台办、全国政协、民革中央、黄埔同学会等有关部门领导,台湾退役将领团、知名黄埔后代代表,两岸四地知名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

  首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于2010年在台北举行,此后论坛每年举办一次,第二、三、四、五、六届论坛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香港、天津举行。论坛的举办在海内外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已经成为特色较鲜明、社会影响较大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在弘扬黄埔精神、促进两岸交流交往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民革中央;黄埔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