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石化深圳分公司公众开放日带市民开启安全之旅

2016-11-09 23:30:00来源:央广网

  

  中石化深圳分公司开放日现场。

  

  加油站员工在进行紧急灭火演练。

  央广网深圳11月10日消息(记者于扬)11月9日,中国石化深圳石油分公司联合当地职能部门举办了加油站安全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与媒体走进加油站,见证中国石化不断履行“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的行动和决心。

  油机着火30秒扑灭

  “加油车辆着火了”!11月9日下午14:30,深圳天诚东港加油站,一车辆在加油过程中因静电导通不良突然着火,顿时浓烟滚滚。离着火油机最近的员工一边大声喊,一边就近拿起灭火器扑救。全体员工行动起来,启动预案、快速处置、清理现场,明火在30秒之内被扑灭,5分钟之内,油站已经重新恢复营业。

  这一幕,其实是天诚东港加油站开展的大型消防演练。在当日,深圳石油另外6个经营部的演练活动也同步拉响。各油站抽调精兵强将,以经营部为单位,也分别拉动起联合消防预案演练活动。油站附近的居民也成为诚邀的观摩嘉宾。该公司除了通过此次全覆盖的预案演练迎接今年的消防宣传日,也是为了通过拆墙办企业、开门搞演练的方式及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与指正,让顾客放心、让居民安心、让政府省心。

  

  中石化深圳分公司安全理念。

  开放日给市民“安全感”

  “以前总觉得油站就是个定时炸弹,参观过之后尤其是看过消防演练之后,我们觉得还是挺安全的。”市民刘先生说出了很多参观者的心声。深圳市民安全意识强,由于不够了解,对身边的加油站总感觉到惴惴不安。这样的活动让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更加近距离地了解加油站安全,感知加油站本质安全条件,强化安全意识,消除安全疑虑。

  在活动现场,中石化深圳石油公司安全主任吴创强就中国石化安全管理理念、安全管理体系、数质量管理体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带领公众实地参观了加油站储、运、发及设备运营情况。

  该公司安全部门负责人陈国新表示:“加强正面宣传沟通和的社会监督很有必要,这也充分显示出中石化对安全运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积极主动地调动社会公众力量来共同维护加油站的安全管理,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发展趋势。”深圳石油也将会逐步通过互联网及现场监督等渠道,接纳社会相关意见。通过安全开放日,让公众有信心,更有安全感,以安全开放日为起点,促成一个政府推动,企业作为主角,邀请市民参加共建共管的信息沟通平台。

  协助政府铲除“毒瘤”

  开放日上,中石化还介绍了配合政府打击“黑油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由于香港和内地柴油差价加大,一些不法分子非法走私柴油入境进行倒卖,导致深圳市“黑油点”违法售卖油品的问题突出,严重扰乱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危害城市安全。

  这些收购走私柴油的“黑油点”多散布在货物堆场、停车场、工地,甚至邻近民居。设施简陋且没有任何消防安全防护手段,加油人员没有经过专业消防安全培训,场地也没有消防设施和安全防护手段,一旦发生失火或爆炸将造成车辆、货物损失及人员伤亡等产重后果。现场泵油储油设施简陋,土地污染严重。与此同时,“黑油点”主要供油对象是货柜车、泥头车和个人运输车辆,油品质量无法保证,严重影响车辆尾气排放达标,加重大气污染,破坏深圳人居环境。

  深圳石油大力配合执法部门开展行动,铲除“毒瘤”。承担起了对违售油品的转运、化验、暂存的全部工作。今年该公司已累计出动78车次,协助政府职能部门罚没汽油1.67吨、柴油294.19吨。中石化的积极作为,有效促进了当地安全、良性的成品油供应市场环境。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中石化;深圳;开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