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通过“大考”,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2016-11-07 22: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 陈亮)今天(7日),济南市作为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水利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验收。水利部组织召开现场交流会,推广济南经验做法,要求全国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充分发挥水在生态保护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构建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水利部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为指引,启动了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并在全国分两批确定了105个基础条件较好、代表性和典型性较强的市,开展试点建设,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水资源禀赋条件和水生态系统特点下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

  济南市作为全国第一个试点,3年来,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开展“七城联创”,创新体制机制,成立南部山区管委会,建立以生态保护为主导的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在全市推行行政领导任河长、公众人士做河流代言人的“一河双人制”,探索多元融资机制。注重生态修复实效,坚持尊重自然,突出改善民生,突出保护泉城特色,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约束,抓节水,治污水。同时,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实现地表水、地下水、黄河水、长江水和非常规水“五水”统筹,联合调度,优化配置,优水优用,并把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和水资源管理目标纳入市委对各县(市)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通过试点建设,在GDP年均增长8.8%的情况下,全市取用水总量由2012年的16.8亿立方米下降到2015年的15.22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由15.7立方米下降到12.31立方米,农业灌溉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5,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由42.6%提升到78.6%,有效改善了济南的水生态环境,保障了历史名泉的持续喷涌。

  水利部要求各地学习借鉴济南经验做法,加快推进试点建设,明确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试点任务。并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和理论支撑,进一步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将其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的各方面和水利规划、建设、管理的各环节,以实现“水系的完整性、水体的流动性、水质的良好性、生物的多样性、文化的传承性”为目标,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制度和节水优先战略,切实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努力从源头上扭转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建设山青、水净、河畅、湖美、岸绿的美好家园。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济南;水生态;城市建设;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