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海迪就任康复国际主席:创造国际康复事业的美好未来

2016-10-28 19:24:00来源:央广网

张海迪发表就职演说(图片中国残联提供)

新任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图片中国残联提供)

  央广网爱丁堡10月27日消息(记者吴凯)当地时间10月27日下午(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新任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在英国爱丁堡举行的康复国际世界大会闭幕式上发表就职演说时表示,世界上有10亿残疾人,他们及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帮助他们改善生存状况,创造条件,使更多的人获得康复、教育、就业的机会,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张海迪表示,担任康复国际主席意味着新的使命和责任。做好残疾人的康复工作,实现残疾人的平等、共享、融合,意义深远。近百年来,康复国际长期致力于促进和维护残疾人人权,努力为残疾人创造更好的生存条件和发展环境,在世界各地开展了很多项目,以温暖的人文情怀,帮助了无数残疾人。现在国际社会越来越重视残疾人问题,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际社会庄严承诺不让一个人掉队。但全球仍有许多残疾人生活在困境中,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残疾人,要更加关注残疾人的权益保障。

  张海迪表示,未来四年,要遵循康复国际《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根据康复国际《2017-2021年战略规划》,将康复国际的工作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残疾人权利公约》紧密结合,为落实与残疾人相关的目标而努力。她呼吁国际社会做出更多的努力,消除歧视和偏见,促进残疾人平等、共享、融合,尤其要重视残疾妇女和儿童的生存与发展。康复国际要加强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友好合作,努力协调国际残疾人事务;建设好康复国际全球网络,支持发展中国家成员的积极参与,开展更多的合作项目。要利用康复国际专业委员会的优势,支持鼓励世界先进的科研机构开展康复科学技术研究,特别要对脊髓损伤、自闭症等进行研究。建立非洲基金,开展康复项目,培训康复人才,特别是为残疾妇女和儿童提供辅助器具。创立永久的康复国际奖项,奖励为康复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人。进一步普及和提高残疾人康复水平,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张海迪介绍了30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在康复、教育、就业、扶贫和无障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残疾人生活状况显著改善、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更加优化、残疾人事业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中国残联愿意与国际同行分享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经验,积极开展与国际残疾人组织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国际残疾人事业进步,努力为更多的残疾人带来福祉。

  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高度评价张海迪就任康复国际主席,一致认为,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的高度认可,并对她引领康复国际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张海迪于2014年10月在波兰华沙当选康复国际候任主席,其主席任期为2016至2020年。

  康复国际1922年成立于美国,长期致力于促进残疾人康复和福利。康复国际吸纳包括非洲、亚太、欧洲、阿拉伯、拉丁美洲及北美等六大地区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团体和个人等会员,目前,康复国际会员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联合国特别是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以及联合国各区域性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并在这些组织中具有咨商地位。2014年,经中央批准,张海迪参加康复国际主席竞选,经过演讲等竞选,最终高票当选。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张海迪;国际主席;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