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农业进步 农业援外硕果累累

2016-10-28 13: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张庶卓)记者在相关部门采访了解到,中国把促进其他发展中国家农业和农村发展、减轻贫困作为对外援助的优先领域。中国通过援建农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农业技术试验站和推广站,兴建农田水利工程,提供农机具、农产品加工设备和相关农用物资,派遣农业技术人员和高级农业专家传授农业生产技术和提供农业发展咨询,为受援国培训农业人才等,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应对粮食危机。

  农业发展对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至关重要。中国农业专家不仅在受援国传授农业技术,还积极参与受援国农业规划工作。援贝宁专家组协助起草该国《农业法》和《农业管理法》;援博茨瓦纳、几内亚比绍专家组分别参与编写两国的《农业发展规划》,协助受援国完成促进农业发展工作;援莱索托专家组协助该国向世界卫生组织申请无口蹄疫国家地位,援毛里塔尼亚专家组协助制定农业综合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建设方案。中国农业专家在帮助受援国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技术水平。他们往往是在各种自然环境、气候类型、地质条件和虫害各异的情况下,进行试种到大面积推广,这期间专家们都是通过多次试验与精心研究才能成功,这也为我国的农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有力推动了我国农业的发展。

  中国援老挝农业示范中心项目所在地乌多姆赛省处于“金三角”地区。自2010年起,中国农业专家帮助当地农户掌握相关种植技术,带动老挝北部农业经济发展。示范中心还将推广种植、养殖所得的产品引进中国市场,实现了技术推广和市场的有机结合,极大地提高了替代种植和技术推广的效果。目前农业示范中心与老挝禁毒中心达成协议,为戒毒人员提供农业技能培训,为其重新生活创造了条件。 2015年,中国和瑞士双方共同对示范中心进行了评估。独立评估专家认为,示范中心帮助老挝实现了10万公顷橡胶种植面积的国家战略规划,天然橡胶出口实现了零的突破,增加出口收入20亿人民币,成为老挝第一大出口产品;玉米产量已达到90万吨,大部分出口到了中国、泰国和越南,成为了老挝重要的出口产品;全国稻谷已实现了自给有余,部分出口中国。

  中国政府从2001年开始对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提供农业技术援助,至今已延续十期,向密克派遣的技术专家涉及蔬菜种植、食用菌种植、生猪养殖等专业。Peres是中国对密克农业技术合作的一名受益者。他介绍说,中国专家先帮助他兴建了沼气池,又帮助他建了18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同时还给予他技术上的指导,并为他提供了必要的种子、肥料和农具。通过中国专家大半年的手把手相教,他种植了甜椒、黄瓜、萝卜、白菜、茄子、玉米、红薯等10多个品种,他的整个家庭已经基本掌握了这些蔬菜种植技术。

  在科特迪瓦提到格格杜,当地人都会异口同声的告诉你,黄皮肤的中国人在那里传授水稻种植技术。如今,格格杜已经从20多年前的原始丛林,成为科特迪瓦水稻生产的高产区,中国高产优质稻种得到了当地人喜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援科格格杜垦区农田水利工程项目是中科双方政府1983年建交后的第一个经济技术合作项目。该项目位于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在地处戈河中、上游的阿科多姆村到格格杜村河段的原始丛林中。开垦出500公顷土地用于种植水稻,划分为三个灌区,分配给周边农民,直接安置外来就业人口数千人。格格杜垦区平均每年生产水稻2800多吨,水稻直接产值超过550万元人民币。

  援非农业专家既是促进中非交流的桥梁,更是增进中非友谊的使者。塞内加尔一年只有两季:旱季和雨季。旱季缺水,露天无法种植蔬菜。雨季,遮天蔽日的暴雨经常是连日不歇,给蔬菜育苗工作带来了相当大困难。自然条件与国内相比差别巨大。培训是援塞农业组的主要工作之一,中国第五期援塞内加尔农业组农艺师王红卫为了能编写出贴近当地实际情况的培训资料,花费了大量心血。他认真学习、借鉴历届专家组留存下来的资料,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几年来,他参与主持大大小小培训班20多场次,培训学员1500多名,凝聚了中国专家心血的蔬菜,渐渐成了塞内加尔民众的心头之爱。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发展中国家;农业;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