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6-10-26 13: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由清华大学与沃尔沃集团共同举办的全球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高峰论坛10月2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近120位来自于产、学、研各界的行业代表及媒体嘉宾出席了论坛活动,共同探讨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促进全球的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

  基础设施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创造就业和扶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如何有效地扩大基础设施服务在发展中国家仍是一项严峻挑战。随着中国鸿篇计划“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探索新方法来实现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并通过技术创新、多方合作、积极履责带动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钱小军教授说:“按照目前的人口增长和消费趋势预测,到2030年,我们将需要两个地球来满足生存需求。日益紧缺的不可再生资源和全球范围的气候带变化给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挑战。基础设施是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最基本的公共服务保障;基础设施的可持续性影响着整体经济运行的可持续性,需要从政策监管、行业标准制定、产业技术革新与升级和市场化等所有维度着手,各相关方应形成合力,达成共识,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

  沃尔沃集团高级副总裁比尔罗先生在发言中说:“我们十分重视可持续发展,2014年沃尔沃建筑设备在全球主持发起了‘建筑气候挑战项目’,通过在行业内建立行之有效的对话平台,促进学界、商界和政界在气候改变课题上的交流,同时为相关研究提供资金赞助,分享并推广研究成果,以达到降低环境负面影响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目的。”

  在论坛专题讨论环节,来自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家气候中心、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WTO经济导刊以及沃尔沃建筑设备的研讨嘉宾就如何应对全球性气候变化给基础设施带来的挑战展开了讨论,话题涉及建筑领域节能减排的解决方案以及如何通过商业合作应对海外投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峰会期间,沃尔沃集团发布了立足中国国情和“一带一路”倡议,结合国际最佳实践的《交通运输解决方案和互联互通》的白皮书。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