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要打破语言障碍

2016-10-17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月17日消息(记者张兆福)近日,“丝路中俄”记者采访团来到西安外国语大学,就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之间、尤其是中俄两国之间文化教育交流和合作的问题采访了副校长王峰、中亚学院·汉学院院长乌永志等人,并专访外籍留学生。王峰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定要打破语言障碍,实现语言互通。

  

  采访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峰 摄影:陈思

  西安外国语大学始建于1952年,其前身是由西北大学俄语系、兰州大学俄语系、中共西北局党校俄文班合并组建的西北俄文专科学校,俄语教育已经经历64个年头。后又增加了英语、德语、法语等6个语言专业。现如今,西外的本科专业增至48个,其中包含外语语种17个。为响应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2014年西外中亚学院正式挂牌,专门开展中亚国家留学生教育,加强陕西与中亚国家合作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为加大外语人才的培养力度,切实增强人才质量,西外计划在十三五期间要增设30个语种非通用语种,到十三五末留学生人数达到1600到1800名,占本科人数的10%以上。

  

  采访西安外国语大学留学生  

  王峰说,打通丝路经济带要实现丝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基础的是民心相通,最重要的是在语言文化方面的相通,培养人才是最关键的。国内的学生既要懂得俄罗斯等丝路沿线国家的语言,还要通晓国际法则,实现贸易、资金、设施、政策等方面的沟通。王峰呼吁更多丝路沿线国家的青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学习。

  随后,记者采访了几名外籍留学生。来自俄罗斯的朴阳丽之前在莫斯科孔子学院学习了4年中文,而后又来长春学习。到今年8月份在莫斯科中国银行工作一年后,她又来到西安,她的汉语讲得很流利。在和她交流时,她几次鼓起腮帮、瞪大眼睛重复着“我一定要留在中国,这是我的梦想,我要在留在中国当一个外籍老师!”朴阳丽说,她还适应不了中国菜,但这都没关系,都可以克服。有人经常读错她的名字,这让她有些气愤,她说“朴”字的内涵和精华是朴素的意思,她要做一个朴素、阳光、美丽的人。

  

  记者采访朴阳丽 摄影:陈思

  

  朴阳丽写下自己的名字  

  中俄媒体12日赴西安采访陕西省建设“丝路经济带新起点”战略以来,记者们参观报道了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中俄丝路创新园、西安国际港务区等规划建设,以及古城墙、兵马俑等历史古迹。全面报道了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人文风光和历史文化。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丝绸之路;经济带;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