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隆重揭幕

2016-09-28 11: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张庶卓)记者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采访了解到,9月28日,主题为“星参北斗 位联世界”的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在成都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和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和高层论坛。结合国家“十三五”百项重大工程及项目中的“加速北斗、遥感卫星商业化应用”的规划要求,大会旨在促进我国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培育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北斗特色,助力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营造开放、自主、兼容、渐进的北斗应用发展环境,壮大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弹一星功勋、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任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韧、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武汉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少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冉承其,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总工程师李志刚,原总参测绘导航局局长袁树友少将等院士专家,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向志,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以及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苗前军主持开幕式。

  李志刚表示,为促进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规模化应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产业界应高度重视,顺势而为。十三五期间,将加快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完成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的北斗化升级改造,统筹建成2500个以上站点规模的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实现我国地心坐标框架的动态维持与更新,形成覆盖全国的分米级实时位置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基准和位置服务水平。他强调,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注重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积极采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等现代技术,提升产业科技能力和水平,夯实产业的科技支撑;加强导航卫星、遥感卫星和通信卫星应用技术的集成,生成内容更丰富的天基信息,提供更及时的信息传输,满足经济社会不断增长的综合信息服务需求。杨长风表示,北斗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已经为亚太地区广大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导航定位服务。我国已经全面突破卫星导航的关键技术,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科技成果。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工作进展顺利,系统自主能力将更强,可用性、连续性、完好性将进一步得到提升,用户体验将更加优异。2018年将率先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基本导航服务,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开幕式还表彰了2016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和优秀工程产品奖、2016年“高德杯”优秀论文获奖作者,宣布了2016年度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推荐名单。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虹佳华、国家电网、新加坡时空科技有限公司、西南科技大学签订了推进北斗应用合作的框架协议,深圳龙岗区政府、中科北斗技术研究院、中城新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三方签订北斗+天基信息应用领域的研究机构和基地落地深圳的共建协议。此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深圳龙岗区政府签订协议,确定2017年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将在深圳举办。开幕式上,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正式启动了四川省北斗高精度定位数据播发系统,该系统可向大众用户提供亚米极精度位置信息及相关服务。

  高层论坛上,李德仁院士、刘经南院士、冉承其主任以及产业专家、企业家就互联网+天基信息、位置服务与共享经济、大测绘时代与卫星导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及双创等主题做精彩报告。

  年会展览会同期举行,有近百家企事业单位登台亮相,除了高德软件、合众思壮等产业界老牌劲旅外,还有江淮汽车、国家电网、长虹佳华、中国联通等跨界企业加盟,广州南方卫星导航仪器公司、深圳有为、深圳思凯微、江苏艾倍科等众多知名企业同场亮相,以图文、视频、全息、三维、互动等多种形式,展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最新技术成果、产品和行业应用案例,展品涵盖天线、芯片、模组、板卡、接收机、应用终端、运营服务、导航产品、授时产品、解决方案等全产业链。展区内新产品发布争奇斗艳,北斗知识竞赛参赛者奋勇争先,见面礼、答题礼、创作礼、抽奖活动令参观者流连忘返。江淮北斗导航电动车吸引了众多年轻观众,高德软件播发的导航指引使人倍感亲切,长虹佳华老年关爱产品的演示令观众交口称赞,合众思壮丰富的产品引来观众驻足长看。琳琅满目的展品让大众亲身体验了卫星导航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便捷和惊喜。

  据悉,除高层论坛外,29日还将举办7个分论坛,包括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分论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与大众服务分论坛、北斗+天基信息应用分论坛、卫星导航技术发展创新分论坛、空间信息技术与环境监测分论坛、GNSS国际应用分论坛、北斗应用军民融合分论坛,著名专家、企业家将悉数到场,与众多参会代表面对面交流,进行思想的碰撞,共享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张荣久表示,2015年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达到1735亿元,较2014年增长约30%。同时,我国自主北斗系统持续完善,应用不断深化和普及,北斗应用占比进一步提高,市场贡献率接近20%,北斗兼容应用已经成为国内行业市场和特殊市场的主流方案。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领导下,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和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发起和组织实施的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取得了丰硕成果,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已于今年6月正式运营,目前已覆盖270多个城市。该网为北斗在煤气、燃气、给排水、电力、智能交通、精准农业等领域做出了很好的应用示范。

  为表彰我国卫星导航定位领域做出年度性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在“大北斗之夜”晚会上,新奥能源、中电华大、深圳有为、奥吉通等单位,江淮汽车副总经理严刚等个人获得“北斗奖”。北斗奖包括7个奖项,分别以北斗七星命名,按照七个星的含义“天枢星”为先锋企业奖、“天璇星”为示范工程奖、“天玑星”为最佳合作奖”“天权星”为风云成就奖、“玉衡星”为“新锐龙头奖”、“开阳星”为“杰出贡献奖、“摇光星”为创新推动奖。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卫星导航;位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