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 北京鲁迅博物馆举办馆藏文物精品展

2016-09-20 1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张庶卓)9月19日,在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暨北京鲁迅博物馆成立60周年来临之际,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举办的“含英咀华——北京鲁迅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 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多功能厅隆重开幕。来华参加中日友好交流活动的日本仙台演职人员、北京八家名人旧居纪念馆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等150余人参加开幕式。

  北京鲁迅博物馆自1956年成立以来,经过几代人艰辛努力,形成了以包含鲁迅著作、书信、日记手稿和鲁迅藏书等大批鲁迅文物以及其他近代名家手稿书札、美术作品和近现代书刊版本为特色的收藏体系。本次展览即是从这些馆藏文物中撷英选萃,共分为“翰札”、“丹青”、“书香”和“硕果”四个部分,以文物藏品展现鲁迅文化遗产的精神魅力,共展出馆藏精品文物130余件,其中较有代表性的展品有:一是鲁迅书赠许广平《悼杨铨》诗。1933年6月,中国民权保障同盟总干事杨铨在上海被国民党特务杀害。鲁迅作《悼杨铨》诗,并手书赠许广平。释文为:“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酉年六月二十日作。录应。景宋仁兄教。鲁迅。”二是瞿秋白题赠鲁迅诗。1932年,瞿秋白题赠给鲁迅的诗稿,释文为:“雪意凄其心惘然,江南旧梦已如烟。天寒沽酒长安市,犹折梅花伴醉眠。此种颓唐气息,今日思之,恍如隔世,然作此诗时,正是青年时代,殆所谓‘忏悔的贵族’心情也。录呈鲁迅先生。魏凝。一九三二,十二,七。”三是鲁迅半身像,陶元庆作。三是1926年,书籍装帧设计家陶元庆为鲁迅所作的素描画像,鲁迅非常喜爱。陶元庆是中国现代出色的书籍装帧设计家,曾为鲁迅设计多种书籍封面。四是人民的刘志丹,古元作。著名版画家古元于1944年所作的抗战版画,画中描绘了红军将领刘志丹与人民在一起的场景。五是朝花夕拾,鲁迅散文集。鲁迅自作散文集,1928年9月,北京未名社初版,内收鲁迅1926年所作回忆散文10篇,卷前有鲁迅所作“小引”,该书封面及扉页均由鲁迅设计,陶元庆作画,书名及著者名系鲁迅自书,书中附有鲁迅手绘的两幅图:一为“老莱子三种”,二为“活无常”。六是引玉集,鲁迅编苏联木刻作品选。1931年起,鲁迅托曹靖华从苏联搜求木刻作品,至1934年陆续得到苏联木刻原拓共一百零九幅。鲁迅从中选六十幅编成此书,以“三闲书屋”名义印成。“因为都是用白纸换来的,所以取‘抛砖引玉’之意,谓之《引玉集》。”

  展览于10月30日结束。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鲁迅;诞辰;馆藏文物精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