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导游自由执业试点:游客今后可“网约”导游

2016-08-25 2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王楷)宰客、甩团、强制购物……一提到导游,很多人会有负面的印象,导游在相当多人眼里甚至和导购等同。导游之痛怎么破?24日,国家旅游局召开全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同时启动,各大旅游企业纷纷试水网约导游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要建立健全导游自由执业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搭建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推动企业建立网络预约导游服务平台,建立导游自由执业管理与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导游执业记录、以游客满意度为导向的社会评价体系。

  目前,国家旅游局在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启动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在吉林长白山、湖南长沙和张家界、广西桂林、海南三亚、四川成都等地启动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

  广东拱北口岸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张潇潇:现在有了自由执业之后,市场自然就实现了优胜劣汰。如果导游想获得更多带团的机会,想有更高的收入,自己也会更加努力一些。同时游客也会多一种选择,我就像点外卖一样,点我最喜欢的金牌导游,选择他的服务。

  上海市旅游局局长杨劲松表示,推进导游自由执业改革,有利于发挥市场资源的配置作用,适应了旅游业供给侧改革的需要。

  杨劲松:将打破现有导游依附于旅行社生存的现状,进一步激发导游从业人员的积极性,达到优化队伍结构,真正推动旅游市场的不断规范和良性循环。

  成都市旅游局副局长杨齐英则认为,推进导游自由执业改革,需要界定自由执业中导游与游客的法律关系。

  杨齐英:在自由执业试点中,如不通过出台导游和游客的服务合同示范性文本或签约之音来界定清晰二者关系,则有可能在试点过程中出现不同地区差别很大的司法判例。

  目前,国家旅游局已同意在中青旅、携程、途牛等八家企业开展导游管理改革创新相关试点工作。携程旅游事业部项目经理宋臻介绍,从九月起消费者可以在携程试水“网约导游,初期该平台上可供选择的自由执业导游将近300名。

  宋臻:导游最关心的,是如果在当地个人发生了问题,导游担心没有其他人帮他解决。携程这方面经验丰富,可以在这个过程中保障导游的安全;同时我们平台也有一系列的投诉处理纠纷的方案。无论是游客还是导游,到我们平台来,如果他产生了服务质量纠纷,平台肯定会作为中间商先进行调解。

  此外,途牛将对导游实行导游库信息动态管理,导游分为红名单和黑名单两大类,列入黑名单的导游将被禁用或慎用;同程旅游通过建立导游点评数据库,将导游网络评价、出团次数等指标与薪酬模型建立关联,形成基于导游网络评价的薪酬体系。

  “网约导游”能否破解“导游之痛”?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注册导游证的人数约80万,其中兼职的大约占70%。旅行社长期聘用的导游不到20万人,其余的已经是事实上的“自由执业者”。

  北京法学会旅游法研究会副会长韩玉灵认为,导游自由执业进一步激活了市场活力。

  韩玉灵:制度的设计现在还是挺理想的。当然真正要让这个制度落到实处,这里面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如果这个制度实施得正常,它会给游客带来什么好处呢?因为现在我们的游客需要个性化服务的越来越多。我不想跟着一个大团,统一的模式,考虑不到各个游客的需求那种方式。选择跟团方式的人越来越少。老年人或者首次出门的人可能需要。但是更多成熟的旅游者他更希望得到个性化的服务。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翟向坤此前曾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对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地区及企业的评估及调研。在他看来,传统旅行社适应新的行业格局变化,还需要一个过程。

  翟向坤:旅行社确实有一些疑虑,它们认为如果导游把所有的业务都做了,那要旅行社干嘛?而且全国有86万导游, 社会导游占70%左右,如果每个自由执业导游都变成一个旅行社,那么旅行社的竞争压力将会非常之大。包括有些导游之前在旅行社签订合同,自由执业之后他会把其以前工作中接待掌握的旅行社客户带走等现象都可能会出现。但是应该看到,即使没有导游自由执业此现象亦存在,且取消并非禁止,旅行社依然可以委派导游,故类似担忧并不能成为反对导游自由执业的理由。现在导游自由执业更多是使导游执业从以前的单车道向双车道甚至多车道转变,给导游一种选择从业的方式,给旅游者多一种选择导游服务的渠道。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导游;自由职业;网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