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艺游未尽]巴西主场球赛 体验巴西魔鬼主场的气势

2016-08-18 11:07:00来源:央广网

  里约时间8月17日中午一点,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18日)零点,里约马拉卡纳球场上演了里约奥运会男足半决赛的争夺,巴西队主场对阵洪都拉斯队!

  在来里约采访之前,能够在马拉卡纳球场这座巴西的足球圣地看一场巴西主场球赛,是我最最期待的事情。因为我查了很多这个球场的资料,当时我期待的,还是文艺青年那种手摸历史脚踏沧桑的内心触感。

  先来说说马拉卡纳球场。这座球场是为了1950年巴西世界杯而筹建的,这一届世界杯、这一座球场,可以说对于巴西足球至关重要。

  1950年世界杯决赛,巴西主场对阵乌拉圭。按照此前战况,本场比赛巴西只要战平就可夺冠。可乌拉圭2:1逆转获胜抢走了冠军。当时可以容纳20.5万人的马拉卡纳,加上附近山坡上观赛的人群,整个观众一共有22万人次,他们没有迎来胜利,却见证了巴西队被抢走了冠军,这场球被历史铭记为马拉卡纳惨案,而球迷们甚至称这场球赛是22万人参加的一场葬礼。

  输球带来的不仅是伤痛,还有转嫁悲伤。除了迁怒于球员,很少再用黑人门将之外,巴西人甚至已经到了迷信的程度。巴西足协决定永远不再穿白色球衣,向全国征集队服方案,现在的队服黄衫绿领蓝裤的设计自此出炉。

  今天来到马拉卡纳,一进入球场我确实被气势所震慑到。虽然国际足联从安全角度着想,曾经把这个球场的规模缩小成了8.2万人,但座无虚席的球场还是体现了巴西人对足球的全部情感。

  球赛开始15秒,巴西球星内马尔就射进一个球,内马尔也为此受伤倒地被担架抬下场。当时我还在拍现场全景图准备发微博,没想到完美的错过了这个精彩的进球。我当时觉得,这效率也太高了,都不带热场的。

  最终,巴西队6:0血洗洪都拉斯,毫无悬念的挺进了决赛,比赛的最后一刻,内马尔还奉献了一个点球,有头有尾让我这个伪球迷为之着迷。

  巴西赢球毫无悬念,不必多说,我更想说说巴西球迷。整场球下来,球迷一会儿都没闲着,一会儿玩人浪,一会儿喊口号,一会儿唱国歌,一会儿嘘声震天……

  所以,今天看了这场球,我仿佛才更能读懂马拉卡纳惨案的历史。巴西人太爱运动了,太爱足球了,太爱排球了,这种溶于他们血液的东西,他们是不允许不接受有任何偏差的。

  就像昨天的女排,在马拉卡纳小球场,中国女排姑娘3:2战胜了巴西队,女排姑娘在现场更是在各种震天的欢呼、口号、嘘声的夹缝中完成的比赛,实属不易。巴西收获了悲情,比赛结束时,现场画面切给了一个四五岁的孩子,他已经哭成了泪人。而巴西女排更是失望到发布会他们都拒绝参加。

  正如1950年那场世界杯决赛,巴西人觉得自己被抢走了冠军,有人说,用抢这个字,说明他们自信和热爱,但说明巴西球迷任性自负。不过,我觉得,这种任性,大概源于,他们爱这些运动,爱的极致和单纯……

  (记者王艺)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巴西;足球;魔鬼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