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二中院首创“三师一团”模式化解家事纠纷

2016-07-28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孙莹 实习记者曾燕燕)随着7月27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二中院)与北京悦群益众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三师一团助力家事审判”项目签字仪式的举行,在今后的家事审判工作中,二中院将借助“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律师”等专业性人员在矛盾化解方面的优势,以及“百姓评理团”的大众参与和公开透明性特点,在诉讼的前、中、后期以不同方式参与法院部分家事案件的审理工作,着力多元化解家事纠纷。据了解,此举在北京法院尚属首次。

  家事案件的审理具有一定难度,一直以来,我国就有“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说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家庭财产的累计增长和人们法制意识的提高,家事审判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问题更加突出。现有审判力量不能完全化解复杂的社会矛盾,旧的家事审判方式与新的形势不适应带来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为将法官法律专业性与社会服务资源相结合,使法官裁判的权威性与“百姓评理团”的大众性相结合,打造化解家事矛盾的共同体,二中院在全市首次创新性地建立“三师一团化解家事纠纷”的模式。

  随着“三师一团化解家事纠纷”模式的启动和运行,二中院将逐步形成一个以法院家事审判为主导,多元化解决家事纠纷的共同体。在对当事人的心理疏导、案件的公正审理及矛盾化解等方面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北京二中院;家事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