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型花灯戏《山村·小河·月亮》在北京首演

2016-07-27 13:21:00来源:央广网

  

  大型花灯戏《山村·小河·月亮》在北京首演。

  

  该剧以歌仙“李三姐”与小石匠之间的爱情故事为主线。

  

  尽展弥渡“民歌之乡”、“花灯艺术之乡”的独特魅力。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雅萍)“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在深山。哥像月亮天上走,天上走……”当这首耳熟能详的“东方小夜曲”《小河淌水》从北京红塔礼堂唱响,仿佛一下子把观众带入了弥渡这块充满神奇魔力的土地。由弥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编排的大型花灯戏《山村·小河·月亮》日前在北京红塔礼堂精彩上演。该剧采撷了弥渡民歌中的众多经典曲目,以歌仙“李三姐”与小石匠之间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手艺精湛、擅唱山歌的外来手艺人小石匠与疲惫不堪的马帮队伍相继来到密祉桂花箐旁,在亚溪河边与洗衣嬉戏的“十大姐”相遇的故事。

  据介绍,花灯戏《山村·小河·月亮》共分八场,时长100分钟,能容纳1400人的红塔礼堂座无虚席,地道的唱腔、朴实的情感流露、清新明快的舞台表现,将观众带入到“小河淌水”的优美境界;在一个半小时的表演中,反映出弥渡人热爱生活、勤劳善良、能歌善舞的至真、至善、至美本色,勾画出弥渡这方乐土处处是歌,和谐共融的美好景致,展现了弥渡“民歌之乡”、“花灯艺术之乡”的独特魅力。

  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王江红、大理州委常委、副州长田江权等领导一同观看了演出。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观看完演出后评价说:“全剧充满了浓厚的乡土气息,充分展示了弥渡花灯的魅力。”

  据了解,大型花灯戏《山村·小河·月亮》是弥渡县继现代花灯剧《正月十五闹花灯》和《山村医生》之后推出的又一舞台艺术精品,由国家一级导演王鹰担任总导演。该戏于2015年9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资助项目,获得250万元的资金扶持,成为了云南省走入国家大型舞台艺术打造的少数项目之一,也是弥渡历史上首个利用国家级资金重点打造的大型花灯戏。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花灯戏;北京;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