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假冒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站的重庆某机构被依法取缔

2016-07-06 2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月6日消息(记者王楷)近日,重庆某机构假冒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站行骗,却被中国教育电视台真记者发现并举报。最终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假冒机构被执法部门依法取缔。

  今年3月初,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记者站工作人员发现,在“重庆某影视学院”微信朋友圈里,有人以“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驻站”名义公开招募实习生,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随即以应聘实习生为由与其联系。记者在电话中问:“您这里是中国教育电视台吗?我想应聘实习生。”对方回答:“你先把简历发给我,我们的招聘已经告一段落了。”随后又十分警觉地追问:“你是从哪里看到的招聘信息,怎么知道我的联系方式?”记者说是从姐姐的朋友圈看到。

  为核实情况,中国教育电视台派工作人员赴该机构所在地调查。记者到现场发现,门口有中国教育电视台大型标识及相关节目组铜牌。经过核实,铜牌标注的《看中国》《人文中国》等节目均与中国教育电视台无关。记者对上述标识进行视频取证后,向重庆市文化行政执法总队举报。

  重庆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黄麟渝表示,他们接到举报后进行了外围调查,并以谈广告业务的名义把该机构负责人罗晶日约了出来。罗告诉执法人员,他们与重庆某集团以及某第三方机构,准备办一家培训机构,今年一月以公关费的名义向这家机构负责人余某收取了75000元公关费用。

  罗晶日说,他只是这家公司的小头目,真正的负责人是叫王星北的北京人。5月10日下午,重庆市文化执法总队和南岸区公安局联合行动,在公司驻地将王星北控制。

  重庆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黄麟渝说:“在现场检查的时候,就发现了他们的负责人姓王。他们当时还非常嚣张。说他就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在我们的调查取证过程中,直到中国教育电视台的人到了现场,他还在装。”

  据王星北交代,他以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文中国》和《看中国》栏目组的名义找到了重庆的某演艺集团,然后再找到了教育培训机构的老板余某,准备三方筹办一个主要从事演艺、主持培训的机构。对外宣称,经过培训可推荐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单位工作。培训机构负责人余某对王星北的话深信不疑,直到民警通知他来协助调查,他还蒙在鼓里。在执法人员调查询问之后,王星北和罗晶日把收取的公关费用退还给了余某。

  5月17日,重庆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取缔假冒的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记者站,并销毁了相关假冒标识。

  重庆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队长方来珊说:“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是我们今年扫黄打非和文化执法的重点工作。对于以假记者站为代表的‘三假’问题,我们一经发现,就要立即查处,坚决取缔,绝不含糊。”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站;冒名顶替;假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