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三次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6-07-03 21: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 雅萍)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和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四届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换届改选暨第十三次学术研讨会”7月1日~3日在京举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四届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换届改选会”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吕文良主持,上届主任委员魏育林教授做了工作总结发言。总会决定第四届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和第一届青年委员会成立,北京中医药大学赵宗江教授当选第四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亚东教授当选秘书长。

  

  北京中医药大学赵宗江教授当选为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主任委员

  “实验医学专业委员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专业委员会不断发展壮大,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研究成果卓著,为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主任委员赵宗江教授发表当选感言说,“在总会三任会长陈可冀院士、陈凯先院士、陈香美院士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实验医学专业委员迎来了第四届委员会和第一届青年委员会成立。他希望借此契机能够加深各研究单位之间的沟通与深化相互合作,完成以精准中医药为核心任务的九大任务,推进中西医结合实验医学的发展。”吕文良秘书长肯定了上届专业委员会成绩并对本届工作寄予厚望,希望在赵宗江主任委员的带领下,秉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关键科学问题,整合从事中医西结合实验医学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学科领域,开展实验医学技术研究,继续在增强我国中医药科技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中发挥重要作用。

  

  150多位代表聆听了23位专家精彩的大会学术会议报告

   7月2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三次学术研讨会”开幕式隆重举行。由秘书长李亚东教授主持。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孔令青副秘书长希望新一届专业委员会在创新与发展的旗帜下,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提高研究水平,服务于社会和人类需求。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副校长发言指出:“实验医学为中西医结合医学的知识创新、理论创新、临床研究做出了贡献,不仅为实验医学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而且对于推动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合作、交流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研讨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数据中心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教授就中医“证候”的再认识,为临床辨证论治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清华信息国家实验室生物信息学部副主任李梢教授的主题报告“网络药理学:中医药系统性研究的新方法”,针对中医药的复杂性,运用算法对疾病、药物成分、治疗靶点三层网络进行比对,预测作用靶点和机制,从新角度对中医药、证候进行阐释。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所评价中心执行主任何丽云教授对“中医临床疗效评价方法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赵宗江教授在主题报告“精准医学与中医药创新发展”中提出了精准中医药的概念和内涵,介绍了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和研究方向,对专业委员会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并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层次讨论交流。

  150多位代表聆听了23位专家精彩的大会学术会议报告,这些报告展现了中西医结合实验医学研究的前沿成果,同时也为青年委员和广大师生提供了科学研究的新思路与新方法。“本次会议是一个学术水平较高的专业学术会议,相信一定会将中国中西医结合实验医学事业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编辑: 王进
关键词: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学术研讨会